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年假好去處 雲林農博生態園區

林間溼地的木橋步道。(記者廖素貞/攝影)
林間溼地的木橋步道。(記者廖素貞/攝影)

文/記者廖素貞
年假哪裡去?如果想避開人潮,到一個不用煩惱停車、塞車問題,又適合全家一起出遊的好地方,那就起身出發到位於雲林虎尾的「農博生態園區」,那裡充滿陽光、綠野還有蟲鳴鳥叫聲,孩子們可以自在地奔馳嬉戲,大人們則可以悠閒倘佯在樹林間、草地上,享受年假。

占地17.8公頃的「農博生態園區」前身是農業博覽會基地,經過前年72天的展期,吸引近百萬人潮參觀後,雲林縣府將其轉型為環境教育場所,延續農博精神,宣導環境洗腎機(生態池、汙水處理系統)、低碳建築、自然農園等環教理念,蛻變後的農博基地,變得更美、更寧靜、更自然,沒有了碩大的建築,更沒有喧囂的人潮,儼然成為一座寧靜美麗的公園,民眾可以免費入園參觀。 

 車子一進園區,寬敞的道路、二旁的路樹,像衛兵一樣列隊歡迎著你,樹底下火紅的花朵也熱情地招手,來到這裡讓人自然心情平靜,深深被這裡的一草一木所吸引,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有著不同的美,不同的時間有不同的風貌、不同的情境,這是它最迷人,也讓人百去不厭的原因。

農博生態園區的入口棚架,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有不同的美。(記者廖素貞/攝影)農博生態園區的入口棚架,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有不同的美。(記者廖素貞/攝影)

牛軛湖美景一覽無遺

一進園區,寬闊的視野令人心曠神怡,入口處的棚架如大鵬展翅,歡迎遊客到來;棚架兩側是提供遊客休憩的地方,在這裡你可以坐下來,放鬆心情欣賞著整個牛軛湖的美景,仰望藍天白雲,看著矗立在對岸的圓形餐廳的倒影、遠處落羽松的寧靜身影,還有岸邊的水草在風中搖曳的丰姿及湖面上被微風激起的漣漪;不甘寂寞的水鴨,偶爾會恣意的從水裡展翅高飛,希望引起遊客對牠的注意!

園區裡有人工溼地、農塘、林地等,每一區各有不同的特色,唯獨場區裡缺乏對整個生態教育的解說,讓「生態園區」的實質目的看起來不是那麼的完整。

牛軛湖上的一角。(記者廖素貞/攝影)牛軛湖上的一角。(記者廖素貞/攝影)

孩子們遊樂的天堂

入口處的右側,有停車場,附近有盪鞦韆、溜滑梯、岩壁攀爬體驗區,還有傳統農村的抽水機等,是孩子們遊樂的天堂,這裡沒有緊張刺激的遊樂設施,卻有孩子們開懷的笑聲。美中不足的是鞦韆上的輪胎太大,不適合兒童使用,希望縣府能為小孩子設想換上適合兒童使用的小輪胎。

小孩最喜歡的古早抽水機。(記者廖素貞/攝影)小孩最喜歡的古早抽水機。(記者廖素貞/攝影)
兒童遊樂區附近的迷你吊橋周圍景觀,也別有一翻風情。(記者廖素貞/攝影)兒童遊樂區附近的迷你吊橋周圍景觀,也別有一番風情。(記者廖素貞/攝影)

在園區中心的大榕樹區,樹旁有一排溫馨的雕像還被保留著,阿公阿嬤慈祥的神態與孫子間互動有趣的畫面,看了令人莞爾,這是名雕塑家王秀杞的作品,據說,這裡也是農博期間,吸引最多人拍照的地方。

人像雕塑,祖孫間有趣的畫面看了令人莞爾。(記者廖素貞/攝影)人像雕塑,祖孫間有趣的畫面看了令人莞爾。(記者廖素貞/攝影)

輕鋼架建築 融入布袋戲元素

再往前走,是一棟金色充滿現代感的建築「時尚伸展台」。凡是參觀過農博的人,都會被這座建築的造型所吸引,這是由建築師邱文傑帶領的團隊設計規劃,以輕鋼架噴上金漆,構築快速流水席的意象,並融入布袋戲「苦海女神龍」的劍法招式動作,豐富桁架的表情,乍看之下,還以為是竹子建造的。

入口處的休憩區,屋頂的造型都很有看頭!(記者廖素貞/攝影)入口處的休憩區,屋頂的造型都很有看頭!(記者廖素貞/攝影)

走進園區西南側的自然水域林間區,這裡已成鳥類的天堂,可以聽到熱鬧的鳥叫聲;附近的大草坪,是大人小孩放風箏的好所在,縣府在這裡舉辦過2年的風箏比賽,吸引不少人參加,到這裡不妨帶著風箏,來個親子同樂。

草笠劇場,是農博期間為了藝術演出而建造的露天劇場,整個舞台的屋頂以農夫的斗笠為造型,展現了農村特色的建築之美,可容納1,200人,農博結束後,縣府在這裡連續舉辦了2個月的藝術季,引起很大迴響。

除了農博生態園區,附近的兩家毛巾觀光工廠(興隆及三星),及虎尾鎮內的雲林故事館、布袋戲館、虎尾驛、虎尾糖廠、虎尾鐵橋,都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旅遊資訊】

高速公路國道1號虎尾斗六交流道下→往虎尾方向直走就可到達農博生態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