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減免不成 希臘提議「以債換債」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新上任的希臘政府要求歐洲債權人減免希臘的債務,但德國等重量級國家堅決反對,在債務減免無望之後,希臘提出與債權人置換債務的計畫,但不確定能否被接受。

路透社的消息來源說,希臘財政部長瓦魯費克斯在倫敦向民間投資人保證,希臘不會因為新的債務協議與歐盟攤牌,新政府將設法減少民間債券持有人受損失。新財長還提出了經濟改革在內的計畫,這意味著希臘一改上任時反撙節的強硬姿態。

消息來源說,歐洲央行(ECB)持有的債券現在可以重組,變成永續債券,或變成與成長掛鉤的債務。其他官方債權人的部分雙邊債券也可這樣轉換。瓦魯費克斯尚未與ECB官員討論債務置換,「工作正在進行中」。消息來源直接參與計畫,但因事件敏感未具名。

目前不清楚承擔最多希臘債務的德國是否會接受。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2日受訪時說,德國不會接受任何有關希臘債務計畫的單方面改變。瓦魯費克斯及新總理齊普拉斯近一週在歐洲各國進行外交攻勢,以解決與歐盟、ECB及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債務僵局。

據《金融時報》報導,雅典計畫針對富有的逃稅者開刀,且預算盈餘由1%增加到1.5%,新政府激進左翼聯盟恐無法兌現其競選支票。

希臘的債務將在2月28日到期,希臘現在無法從市場上借到錢,也面臨延長目前紓困協議的壓力。希臘另一批債務在3月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