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割闌尾邀罷免辯論 蔡正元拒回應

公民監督聯盟等民團4日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邀請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與割闌尾團隊公開辯論。(記者陳柏州/攝影)
公民監督聯盟等民團4日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邀請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與割闌尾團隊公開辯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選會將於14日舉行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的罷免投票案,不過與選舉不同,罷免既不能進行任何宣傳,也沒有相互詰問的機會。對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割闌尾計畫團隊、島國前進等團體4日隔空喊話,邀請蔡正元在罷免投票前進行辯論,且不限任何時間、地點及形式,公開罷免的正、反理供選民檢視。不過蔡正元辦公室僅重申,不願對無知做回應。

割闌尾團隊主張,會罷免蔡正元是因為投票只看黨意沒有民意、國會出席率、質詢率都偏低等9大理由;日前蔡正元也提出5千字答辯書反擊,批評罷免理由荒唐、引用錯誤資料、藐視市民智商等。

對於雙方僅能在網路上隔空放話,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表示,罷免沒有辯論機制相當奇怪,應該讓被罷免人有好好答辯的機會,才能保障權益。呼籲蔡正元若不願接受辯論,就代表沒理由反對罷免,那就可以罷免他。割闌尾計畫團隊發言人台北林先生表示,割闌尾願意不預設任何形式、地點、時間及人數,無條件接受這場辯論會,只要蔡正元同意,他們都會無條件答應。

公督盟執長行張宏林表示,時隔20年後,割闌尾團隊完成6萬份連署,終於又有一次機會進行到最後階段的罷免投票,達成台灣從來沒有行使過的罷免權。張宏林強調,台灣號稱是亞洲民主最進步的國家,但民主卻停留在表象及形式,從來沒有真正實踐,「這是最大的民主恥辱」,他認為若要檢視國家的民主發展,罷免是重要指標,應該讓這位可能變成指標人物的蔡正元,有公開答辯的機會,這才符合中選會主張的保障被罷免者權益。

由於《選罷法》規定罷免案不得宣傳,辯論邀請是否違法引發關注。對此,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表示,他不清楚蔡正元與割闌尾計畫間是否有關於辯論的約定或合意,不過立委罷免案的相關事項由地方選委會處理;因此罷免立委辯論會是否違法由台北市選委會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