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中醫看偏頭痛

中醫是依據經絡辨證,根據頭痛的部位,辨別所屬的經絡,使之達到經絡的平衡,而使頭痛緩解。(Fotolia)
中醫是依據經絡辨證,根據頭痛的部位,辨別所屬的經絡,使之達到經絡的平衡,而使頭痛緩解。(Fotolia)

文/林貴(中醫師)
中醫如何看待「偏頭痛」?中醫是依據經絡辨證,根據頭痛的部位,辨別所屬的經絡,使之達到經絡的平衡,而使頭痛緩解。如頭痛在二側頭痛,太陽穴的地方是與少陽經有關;頭痛在後頭痛,則與太陽經有關;頭痛在前額部,則與陽明經有關;頭痛在頭頂部,則與厥陰經有關。

女人偏頭痛

月經性偏頭痛患者大多有痛經、怕冷、四末冰涼及經行有血塊等,中醫認為陽虛寒凝證的特徵,女子以血為先天,肝藏血,月經期氣血下注胞宮,肝血相對不足,患者是屬陽虛體質,易受外寒侵襲,此時寒邪侵襲,致肝經受寒,凝滯不通,則發為偏頭痛。 

偏頭痛原因

中醫認為偏頭痛屬於「少陽經頭痛」。也就是說偏頭痛的發生,與手足少陽經的功能失調有關,失調的原因可能是「氣滯」,可能是「血瘀」。

為什麼會「氣滯」、「血瘀」呢?這和個人的體質、生活起居、飲食方式、工作壓力有關,人際關係等等密切相關,特別是女性朋友由於肝氣鬱結、形寒、飲冷、晚睡、失眠、情緒等,造成生理週期不順而引起的頭痛,可以說占多數。

足少陽膽經與足厥陰肝經互為表裡,所以肝氣鬱結也會引起左側的頭暈痛。手少陽三焦經與手厥陰心包經互為表裡,所以心血不足亦會引起偏頭痛。中醫有「左血右氣」的說法,一般右側頭痛大都屬於氣虛,或者由於痰濁和熱邪居多;左側頭痛大都屬於血虧或血虛肝旺所引起。 

中醫偏頭痛原則

中醫以「辨證論治」再「對症下藥」;以中藥、針灸、推拿、按摩等療法皆可有效緩解偏頭痛,治療偏頭痛可以從少陽經著手治療,必可達到療效。

偏頭痛特效穴――翳風穴

翳風穴屬於手少陽三焦經,本穴又是手足少陽經的交會穴。本穴可疏通少陽經脈之氣,有宣通經絡氣血壅滯、清熱散結、活絡止痛的功用。主要治療穴位所在處及鄰近處的局部病症,近代用本穴治療偏頭痛、眩暈以及急救休克病人,皆有良效。適應症包括偏頭痛;一側或兩側頭痛、頭脹,反覆發作。

【取穴法】

翳風穴位於耳垂之後,耳後尖角陷中,按之引耳中痛,即翳風穴。患者可以自行按壓,用中指扣壓一分鐘,再輕揉可使頭痛緩解。

如何預防偏頭痛發生

預防偏頭痛必須做到:「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也就是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形寒、飲冷、晚睡、失眠、情緒壓力等,女性造成生理週期不順而引起的頭痛,多屬肝氣鬱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