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胡蘿蔔 功效驚人

胡蘿蔔好(fotolia)
胡蘿蔔好(fotolia)
文/譚娓(馬來西亞濟世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胡蘿蔔又稱紅蘿蔔、甘筍又有「東方小人參」的稱號。原產亞洲西南部,栽培歷史在2千年以上,幾千年來在世界各國相傳。

胡蘿蔔的種類

人們依據根形、根色、用途、生長期長短及栽培等情況分類。例如依根形可分為長、圓、扁圓、卵圓、紡錘、圓錐等形;依據皮色可分為紅、綠、白、紫等;依生長期的長短可分為早熟、中熟及晚熟等類;按收穫季節分為冬蘿蔔、春蘿蔔、夏秋蘿蔔及四季蘿蔔四類。

中國古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胡蘿蔔能「下氣補中,和胸膈腸胃,安五臟,令人健食,有益無損」。而現代人也證實胡蘿蔔有很多的功效,概略如下:

1、養肝明目、治療近視

胡蘿蔔內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這種胡蘿蔔素進入人體體後,在肝臟及小腸黏膜內經過酶的作用下,約50%轉變成維生素A,有養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療近視、眼乾燥和治療夜盲症。

2、增強人體免疫力、防癌

胡蘿蔔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有抗癌作用,並可減輕癌症病人的化療反應,對多種臟器有保護作用。研究發現:婦女進食胡蘿蔔可以降低卵巢癌的發病率。另有研究表示,胡蘿蔔能減輕腫瘤病人化療中的毒性反應,降低副作用。

3、淨化內臟、通便

胡蘿蔔含有植物纖維,吸水性強,在腸道中體積容易膨脹,是腸道中的「充盈物質」,可加強腸道的蠕動、通便。

4、降糖、降脂、防止血管硬化     

胡蘿蔔還含有降糖物質,它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檞皮素、山標酚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還有降壓、強心作用。是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患者的食療佳品。

5、改善貧血、促進骨骼發育

胡蘿蔔所含的胡蘿蔔素有造血作用,能補充人體所需的血液。其成分中所含的維生素A和鈣是骨骼正常生長發育的必需物質,促進嬰幼兒的牙齒形成和骨骼的生長發育。 

6、抗衰老

維生素A具有促進機體正常生長與繁殖、維持上皮組織健康。胡蘿蔔素可清除致人衰老的自由基,除維生素A外,所含的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等招牌營養素也有滋潤皮膚,抗衰老的作用。

7、乳汁分泌順暢

胡蘿蔔汁能夠使乳汁分泌順暢,對於產婦是極其有益的飲料。

8、抗病原菌

胡蘿蔔汁對病原菌有強大的扺抗作用,能夠對抗扁桃腺炎、副鼻腔炎、咽喉頭炎、支氣管炎、肺炎等感染。美國自然療法渥卡博士稱讚:「胡蘿蔔汁是治癒潰瘍和癌症的世紀奇藥」。

哪些人需忌食慎食

服用排鉀利尿劑

例如:雙氫克尿塞;hydrochlorothiazide。服用此類藥物的患者不可以食用胡蘿蔔,因為胡蘿蔔含琥珀酸鉀鹽有排鉀作用,二者同用,可導致低血鉀症,表現為全身無力、煩躁不安、胃部不適等症狀。

生育婦女

美國新澤西州羅特吉斯醫學院的婦科專家研究發現,婦女吃過多胡蘿蔔後,攝入的大量胡蘿蔔素會引起閉經和抑制卵巢的正常排卵功能。因此,欲生育的婦女不宜多吃胡蘿蔔。 

吃胡蘿蔔相剋食物須牢記

胡蘿蔔是經常被運用在菜餚上增添色彩與風味,但多數人仍不知道胡蘿蔔有哪些烹調與食用上的注意事項。然而這些事項是我們必須知道的。 

1.相剋食物

胡蘿蔔雖然對人體很有益,但是它與一些食物相剋如辣椒、番茄、蘋果、山楂、荔枝、枇杷、奇異果、櫻桃、大棗。

2.不宜同食

有些食物是不能與胡蘿蔔同食,如白蘿蔔、酒、醋。

3.限量食用

食用蘿蔔一天不能多於70克,長期的過量吃胡蘿蔔會引起黃皮病,全身皮膚發黃,不影響健康但影響美觀,這是因胡蘿蔔素所致,停食胡蘿蔔2~3個月皮膚黃色自行消退。              

4.不宜生飲

胡蘿蔔不宜生吃外,也不宜切碎後水洗或浸泡太久,以免水溶性物質流失。生汁飲用吸收率僅10%,胡蘿蔔汁煮沸成熟汁飲用吸收率可達93%。

原因:胡蘿蔔中的主要營養素是β-胡蘿蔔素,它存在於胡蘿蔔的細胞壁中,而細胞壁是由纖維素構成,人體無法直接消化,唯有通過煮熟及咀嚼等方式,β-胡蘿蔔素才能釋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