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新量子理論模型顯示:「大爆炸」不存在,宇宙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

科學家提出最新的量子理論模型,說明宇宙不是大爆炸產生,宇宙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NASA)
科學家提出最新的量子理論模型,說明宇宙不是大爆炸產生,宇宙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NASA)
【記者張秉開/編譯】近日,科學家提出最新的量子理論模型,說明宇宙不是大爆炸產生,宇宙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而且,該理論能解釋暗物質及暗能量的來源。

據英國每日郵報2月10日報導,新理論將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和物理學中的量子論結合在一起,能夠解釋目前科學做遭遇的宇宙難解之謎。

加拿大萊斯布里奇大學索亞•達斯(Saurya Das)教授及埃及本哈大學(Benha University)的艾哈邁德•阿里•法拉格(Ahmed Ali Farag)共同合作提出了這個理論。

兩位科學家將廣義相對論方程及描述瀰漫空間小粒子流體的量子方程結合在一起,加入了引力子(graviton)的概念,因此可以解釋宇宙無始無終、暗物質及暗能量的存在、宇宙膨脹等最基本的物理問題。

報導說,科學家採用的描述力(宏觀)的廣義相對論方程是物理學家戴維•玻姆(David Joseph Bohm, 1917~1992)提出的;而描述粒子(微觀)的量子理論方程是印度加爾各答的總統大學教授阿邁勒•庫馬爾•瑞查德符里(Amal Kumar Raychaudhuri)教授提出的。

兩位科學家發現,如果加入引力的量子化結果——引力子的概念,則能得到和以前物理學中描述的粒子進入未來或過去的經典軌道(classical trajectories)不同的結果:引力子(或稱量子粒子)絕對不能相遇或相交。

新理論:無始無終的宇宙有變大和縮小的週期

報導引述達斯教授的解釋說:「這種無限打破了之前的數學推論和大爆炸理論」。「換言之,大爆炸理論預測其自身消亡的命運,它不能解釋最初的狀態在哪裡,從哪裡來的。」

達斯教授說:「據我們所知,因為宇宙中的不同點在過去從來沒有真正的融合,所以宇宙並沒有開始。它永遠持續下去。宇宙也不會有終點。換句話說,沒有『奇異點』。」

大爆炸理論認為,宇宙產生於一個點,這個點被稱為「奇異點」。雖然大多數人接受這種模式,但是大爆炸假說無法解釋,這個小點「奇異點」中發生了什麼、或者之前發生了什麼。

報導說,有人會提出這樣的疑問:「如果沒有大爆炸,那麼我們的宇宙歷史會怎樣?」

達斯教授對此解釋道:「宇宙可能永遠存在下去,但是宇宙有變大和縮小的週期。或者說,宇宙可能早就存在了。」

達斯教授說:「據我們所知,因為宇宙中的不同點在過去從來沒有真正的融合,所以宇宙並沒有一個起點」。

「宇宙永遠存在下去,不會有終點......換句話說,沒有奇異點。」

另據物理學網站Phys.org 2月9日引述埃及本哈大學法拉格教授的解釋:「大爆炸奇異點概念使廣義相對論產生最嚴重的問題,因為根據大爆炸理論,物理定律都被破壞了。」

可以解釋暗物質和暗能量的起源

該理論中提出的引力子概念,可以解釋暗物質和暗能量的起源。

《每日郵報》報導說,暗物質和暗能量這些難以捉摸的物質分別在宇宙組成中占25%和70%。而達斯教授的解釋說:「我們發現,引力子發生的巨大的玻色-愛因斯坦凝聚的時間可能非常早,而且永遠持續下去而不停止,這就形成暗物質和暗能量。」

在1990年代末,天文學家發現宇宙膨脹正在加速,大爆炸理論無法解釋。而根據達斯教授提出的新物理模型,宇宙膨脹的原因得到:引力流體產生不斷向外的力導致宇宙空間的膨脹。

而且,在設定引力的質量時,新的物理方程可以計算出引力流體的密度,其數值和目前觀測到的暗物質密度結果相同。

達斯教授說:「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理論修正得到的結果令人滿意,可以立即解釋很多的問題。」

該理論發表於2015年2月4日出版的《物理通訊B刊》(Physics Letters B)(第741卷),題為《量子所成的宇宙》(Cosmology from quantum potent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