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地方政府統計造假屢禁不絕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經濟數據造假行之有年,本月初大陸媒體才報導地方GDP總合超越中國GDP總量的「灌水」現象。雖然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試圖改變大陸各地政績導向的發展模式,但仍有湖南等多個省分為了美化政績造假數據。專家分析,這主要是官員造假的成本很低。

據大陸新浪網報導,湖南省在全國第三次經濟普查的抽查中,被發現許多造假行為,包括5.8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產值上報為44億元,1.1億元的營業收入上報為7.8億元;停產的、未投產的、被整併的,甚至連地址都找不到的企業,還在上報「產值」;地方政府一些部門分解任務,偽造資料,「指導」企業上報虛假數據等等。

大陸中南大學統計學系教授朱灝表示,這樣的造假問題絕不僅僅只在湖南存在。據陸媒《南方都市報》報導,沿海一位民營企業家表示,他在某縣投資建了一個廠,該縣的縣委書記逼他們虛報產值,本來是2億元的產值,非要報8億元,後來稅務、經濟和信息化部門等還查收費偷稅、節能減排任務是否完成,虛報幾次後企業已快受不了。

縣委書記要企業「幫幫忙」

「一些地方統計數據不可信。」這位企業家說,後來該縣委書記調職,縣長當了縣委書記後又要求他們以3倍的產值來虛報,還說「現在是關鍵時刻,請幫幫忙」。

朱灝認為,大陸在統計方面的法律法規都有,而且很嚴格,問題是執行有問題,實際違法成本很低。他舉例指出,湖南衡山縣和長沙天心區統計造假事發後,僅10多名責任人受到不同程度的處理,衡山縣府主要負責人只被誡勉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