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洋人看不懂的羊年 生肖之由來

華人生肖屬相只是地支的對應,羊有金木水火土之分,卻沒有山羊、綿羊之分。(Fotolia)
華人生肖屬相只是地支的對應,羊有金木水火土之分,卻沒有山羊、綿羊之分。(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隨著羊年的到來,不僅華人準備熱熱鬧鬧的過年,連洋人也來湊熱鬧。因不瞭解中國傳統文化內涵,西方人被中國的屬相「羊」搞暈了,這個「羊」到底是公羊、綿羊還是山羊?面對這個疑問,華人啞然,不知如何才能讓這些「洋人」搞懂中國的「羊」年。其實生肖屬相只是地支的對應,羊有金木水火土之分,卻沒有山羊、綿羊之分。

天干地支曆法

這要從中國古老的曆法說開去。生肖其實是地支的對應,而地支是古人計算年、月、日、時之「干支曆」的「支」部份。傳說公元前大約兩千七百年,黃帝命大撓氏探察天地之玄機,推究五行之奧妙,始作天干地支。根據《五行大義》中記載,支幹者,因五行而立之。

蔡邕月令章句云:大撓采五行之情,占斗機所建也,始作甲乙以名日,謂之干,作子丑以名月,謂之支。有事於天,則用日,有事於地,則用月,陰陽之別,故有支幹名也。意思是說:大撓根據五行,觀察天地運行規律,創出一種曆法,以「甲乙」表示太陽,叫做「干」,以「子丑」表示月亮,叫做「支」,關於天的規律就用「太陽」,關於地的規律就用「月亮」,這就是「干支」的來歷。

天干有十: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有十二: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生肖對應地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天干與地支,按奇對奇偶對偶的規律一一配對,組成甲子、乙丑、……癸亥,共60個組合,以60為週期循環往復,又稱「60一甲子」。

這簡單的22個字錯綜有序,充滿圓融性與規律性。它顯示了大自然運行的規律,即時(時間)空(空間)互動,和「陰」與「陽」的作用結果。中國曆法充分體現了陰陽五行的思想,蘊含著自然循環運化的規律。

中國現代學者已經發現天干地支規律可以預測江河水量的變化。天干地支的精髓是10、12、60為週期,而60年週期是普遍的現象,包括江河水量變化和雨量多少等等。

陰陽五行

宇宙中的萬事萬物,千差萬別,有個性,也有共性。華夏民族的祖先用金、木、水、火、土這五種物質的功能屬性,來歸類宇宙中的萬事萬物的共性。也就是說,宇宙中的萬事萬物都是由金、木、水、火、土,這五種基本物質的運行和變化所構成的,而各種事物和現象的發展變化,都是這五種屬性的物質運動和相互作用的結果。

由於任何事物都有其兩面性,因而金、木、水、火、土都有陰陽之分。自然界萬物都處在一個彼此依存,又相互制約的體系中,因此陰陽五行中的任何一行都有生我和我克兩個方面。所謂相生相剋之理。

生肖與五行

干支源於五行,因此它本身也可分為五行,即甲乙寅卯為木,丙丁巳午為火,戊己丑未辰戌為土,庚辛申酉為金,壬癸亥子為水。干支又可分為陰陽,即甲丙戊庚壬五干及子寅辰午申戌六支為陽,乙丁己辛癸五干和丑卯巳未酉亥六支為陰。

干支雖然只有22個字符,但其內涵卻是博深的,後人將其運用到易經中,可以知道過去、預測未來。運用到生辰八字中,就可以測算一個人的過去和未來。

四柱八字論命學說由來以久,在傳承的過程中也發生多次的演變。到目前為止,八字算命中的五行屬性的判斷方法主要有兩種:
  1. 納音五行;
  2. 日干五行。

納音五行是在八字理論發展的早期,主要是在唐朝時期,這個時期看一個人的八字五行,一般根據出生的年份來判定。比如2015年2月16日11時出生的人,其年份為乙未年,然後對照下列六十甲子納音五行表,找到「甲午乙未砂中金」,就是說此人五行屬沙中金,所謂「金羊」。

納音五行(記者周慧心/攝影)納音五行(記者周慧心/攝影)
第二種方法,就是以日干(出生日的天干)來論一個人的五行。這是在宋代徐子平發展了八字理論之後被廣泛運用,直到現在。上例中若按日干算,根據下表乙屬木,所以此人應是木羊。
日干五行(記者周慧心/攝影)日干五行(記者周慧心/攝影)
按第一種算法,2015年為金羊年,而按第二種算法,今年則為木羊年。總而言之,這兩種五行論法,並不影響算命結果,只是叫法不同而已。因此2015年可以說是「金羊年」或者「木羊年」,算命先生會結合生辰八字以及其他因素推算出此人的「吉凶」。而此「羊」到底是山羊、綿羊還是公羊都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