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協助謀殺3681人 德國94歲老納粹被起訴

今年是解放奧斯維辛集中營70週年,最近接連有幾個九旬老納粹被控告,而且他們都沒有親身參加殺人工作,而是從事看守、護理、廚房等工作。(Carsten Koall/Getty Images)
今年是解放奧斯維辛集中營70週年,最近接連有幾個九旬老納粹被控告,而且他們都沒有親身參加殺人工作,而是從事看守、護理、廚房等工作。(Carsten Koall/Getty Images)
【記者余平/報導】經過幾年調查,德國北部什未林(Schwerin)檢察院正式起訴一名94歲老納粹。Hubert Z.被指控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做衛生員時,協助謀殺了至少3681條人命,對他的訴訟書長達83頁。

Hubert Z.於1920年在梅克倫堡-西波美拉尼亞邦的波美拉尼亞(Pommern)出生,1942年到1943年間加入納粹黨衛軍。1944年,被調到奧斯維辛下屬的一個集中營。在他工作期間,該集中營至少有3681人被鑑定為沒有工作能力而被趕入毒氣室殺害。對Z.的指控是協助謀殺。1948年,波蘭克拉考 (Krakau)一所法院判處其四年徒刑。去年,德國警察拘捕了Z.進行調查。

國際奧斯維辛委員會主席Christoph Heubner對《圖片報》表示,倖存者等待將奧斯維辛的犯罪之徒繩之以法,已經等了幾十年。那些將歐洲猶太家庭趕入毒氣室的人,至今沒有罪惡感。追查納粹組織表示,將這些老納粹送上法庭並非出於報復,而是出於公正。

什未林檢察總長Hans Förster強調,之所以提出指控,關鍵一個點是被告非常清楚他在集中營的作用。也就是說,他明白由於他在集中營裡的工作支持了殺人營的運作,因此檢察院提出指控,而被告是否直接參與了具體殺人行為並不是關鍵。另外,被告雖然年歲已高,但身體狀況依然可以承受庭審。德國追查納粹組織從2013年開始,對大約50名在世納粹進行調查,Z.便是其中之一。

2011年,對原集中營看守約翰.德米揚魯克(John Demjanjuk)的判決改變了德國對納粹案例的辦案方法。此前,德國法庭認為,只有確鑿證據證明被告犯有殺人罪,才能判刑。但對很多被告來說,取證幾乎不可能。2011年,慕尼黑法官裁定,德米揚魯克協助謀殺了數萬人,其中多為猶太人,罪名成立,判刑五年。

法官認為,只要參與就有罪,就要受到制裁。因為正因為這些人的參與,希特勒的死亡機器才得以運轉。因此無論是從事什麼工作,是否親手殺害過什麼人,只要在集中營工作過,就可治罪。

據德國媒體報導,就在對94歲老納粹Z.提出指控前不久,一名利珀縣(Lippe)的93歲納粹也被起訴。該被告也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工作,1944年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負責處理關押者的行李物品,對他的指控是協助謀殺至少30萬人,此案4月將在漢諾威開庭。

瞭解德國社會的最佳途徑——大紀元歐洲生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