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迎接228連假 各疏運單位嚴陣以待

【記者莊麗存、藍悅真/台北報導】今年過年假期的高速公路尖峰日流量創下歷史新高,面對緊接而來的228連假,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接下來有多個3天連假,提高了疏運挑戰難度,提醒相關部會單位嚴陣以待,做好疏運方面的工作。

毛治國表示,未來尖峰時段所產生的需求,無法避免某種程度壅塞,如何更智慧化且跟使用人之間資訊上更有效互動,是政府可以努力思考的課題。毛治國也感謝交通部等其他部會的努力,完成過年疏運的任務。與元旦假期疏運相比,過年疏運有相當改進。過年期間高速公路的使用量提升,讓辦理疏運工作的同仁壓力增加,公共運輸也受到影響,也增加整體系統的負荷量。但從部分指標上來看,比以前有改進,但可以更精益求精。

交通部表示,今年過年假期的高速公路尖峰日流量創下歷史新高,雙向日平均交通量是287萬輛,較去(103)年增加6%;高鐵單日運量創下歷史新高,而整體公共運輸日平均運量約115.5萬人次,較去年減少2.6%;桃園國際機場單日出入境人數在初五創下新高,計12.8萬人次。

清明節再推普悠瑪自由席

台鐵在今年過年首推普悠瑪號、太魯閣號自由席,但是整體平均搭載率只有四成多,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清明連假將再試辦一次,將規劃開放南下的東部自由席,而收假只開從東部北上的自由席,預計清明節過後進行總檢討後,再評估是否常態實施或停辦。

台鐵過年的自由席,每天開出6 班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全車自由席加班車外,另每天有6班班表上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開放第7和第8節車廂自由席,台鐵表示,初步將規劃4月2日下午到4月3 日上午,只開樹林、台北南下往台東、花蓮的全車自由席加班車,4月5日和6日只開台東、花蓮北上到台北、樹林的全車自由席,預計每天可能開出3班,其中台東的2 班、花蓮的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