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早發性失智被排擠 照護資源短缺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早發性失智症的服務十分缺乏,失智者及家屬經常求助無門,台灣失智症協會於2011年首創瑞智互助家庭的服務,讓早發失智者可以參與活動、維持功能,家屬也能分享經驗互相幫助,有效減輕照顧的壓力。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說,據台灣失智症盛行率調查結果,以及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推估,民國103年底台灣失智症總人口為23萬9千人,其中65歲以下早發失智症人口為1萬2千人,占失智症總人口的5%。

早發失智症能使用的服務很少,甚至被排擠,邱銘章舉例,新北市的日間照顧中心拒收65歲以下的早發失智者。在瑞智互助家庭的服務使用者當中,早發失智者約占20%,明顯高於全國比例,可見早發失智症的服務需求很大,未來需要發展更多符合早發失智者的服務。

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表示,無償提供民生寓所成為「瑞智互助家庭」的專屬場地,他說,4年前和家人討論讓寓所做更有意義的規劃,所以提出了這個公益計畫,希望能從一家之愛擴及為眾家之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