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捐九成薪助社會宅 「世界最窮總統」穆西卡卸任

備受人民愛戴的烏拉圭總統穆西卡宣布結束任期。(Getty Image)
備受人民愛戴的烏拉圭總統穆西卡宣布結束任期。(Getty Image)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有「世界最窮總統」之稱的烏拉圭總統穆西卡(Jose "Pepe" Mujica)3月1日結束5年任期,由於他生活樸實,捐出90%的薪水給政府的社會住宅計畫,受到許多人民的愛戴。

79歲的穆西卡放棄舒服的總統官邸,堅持住在自己的普通農場,開著老爺金龜車。穆西卡的繼任者瓦茲蓋斯(Tabare Vazquez)也打算效法,就職後住自己家。

13年苦牢鍛鍊其意志

穆西卡曾是游擊隊隊員,被監禁13年,不過這也磨鍊了他的意志。據BBC報導,穆西卡說:「毫無疑問地,如果沒有那段經歷,我就不會是今天的我。監禁、關禁閉對我有很大的影響。我必須找到內在的力量。你可以想像嗎?我甚至7、8年不能讀一本書。」

因為過去的遭遇,或許不難理解穆西卡捐出90%薪水的原因,因為「沒有必要為了那個活著」。穆西卡穿著隨性,他的照片經常是頭戴貝雷帽、穿著工作服從牽引機走下來的模樣,反而很少是穿西裝打領帶。

因為烏拉圭有15萬人吸大麻煙,穆西卡認為,讓大麻合法化,總比讓毒販賺錢的好。烏拉圭於是成為全球第一個種植和販賣大麻完全合法化的國家,建立了管理大麻種植、販賣和使用的市場。

烏拉圭人口只有330萬人,是南美國家中,政治相對寬鬆、經濟健全、社會穩定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