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兩會遭批富豪俱樂部 36人身家總和逾6兆

【記者簡真龍/綜合報導】中共兩會被稱為「富豪俱樂部」。有媒體發現《2014胡潤百富榜》上最受關注的前100位中國頂級富豪,就有36位代表委員,他們身家總和超過1.2兆元(人民幣,以下同,約新台幣6兆元),連美國議員也望塵莫及。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中共兩會的富豪代表們逐年增多,今年最富有的人大代表是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擁有130億美元資產,其次則是資產75億美元的騰訊老闆馬化騰。

據陸媒統計,在《2014胡潤百富榜》上最受關注的前100位中國頂級富豪中,有36位代表委員,他們的身家總和超過1.2兆元。另外,全國政協會議的代表中,有52位資產在10億美元以上。

相比之下,美國那些腰纏萬貫的參眾議員可謂相形見絀。美國國會最富有的議員、共和黨的達雷爾‧伊薩(Darrell Issa)的資產也就只有3.55億美元。

據悉,全國人大在其60年歷史裡,從未否決過一次政府提案,政協更是如此。批評家章立凡認為,非自由選舉產生的人大根本不具有代表性。這些都是強大的利益集團的代表,而不是各階層人民利益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