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年後體內排毒 首推4大掃毒美食

毒素的累積會導致肥胖,危害人體的健康,因此需要適時地給身體掃毒。(記者吳美蓉/攝影)
毒素的累積會導致肥胖,危害人體的健康,因此需要適時地給身體掃毒。(記者吳美蓉/攝影)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過年全家團聚,從年夜飯開始,每天大魚大肉,年後腰圍明顯大了一圈。許多人也開始執行減重計畫了,在減重前先來個體內排毒,將更有助於減重。毒素的累積不僅會使皮膚變差,導致肥胖,對人體的健康也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因此需要適時地給身體掃毒。

那麼,該吃什麼食物排毒效果最好? 

木耳 


黑木耳(Fotolia)

木耳,有排毒解毒、清胃滌腸、和血止血等功效。木耳中所含的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可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的灰塵雜質等毒素集中吸附,再排出體外,有助於清潔血液和腸道。

黑木耳本身含有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運動,減少脂肪的攝取,降低血栓的形成,並得以緩解宿便以及預防罹患大腸癌、心血管疾病。  

檸檬 


檸檬水(Fotolia)

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檸檬水,可以刺激腸道,清除體內毒素。檸檬雖然很酸,但進入腸道後就呈鹼性,可以排除體內的酸性毒素。檸檬具有殺菌、利尿作用,進而淨化體內,防止壞菌滋生。檸檬富含維生素P,能增強毛細血管彈性,改善血液循環。通過促進膽汁生成,還有助於肝臟排毒,淨化肝臟。

檸檬汁和蜂蜜製成蜂蜜檸檬水,是一道完美的營養組合。經常飲用可以起到通便、淨化血液、美容養顏、增強免疫力的效果。 

地瓜 


地瓜(Fotolia)

地瓜是一種鹼性食品,富含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胃腸蠕動預防便秘,更能增加體內排毒功能。地瓜含有豐富的糖、蛋白質、纖維素和多種維生素,其中β-胡蘿蔔素、維生素E、C含量豐富。每天一個地瓜是最健康的養顏排毒餐。 

山藥 


山藥(Fotolia)

山藥可整頓消化系統,減少皮下脂肪沈積,避免肥胖,增加免疫功能。山藥含有足夠的膳食纖維,能降低血膽固醇,是很好的排毒養顏食物。山藥可以同時滋補很多臟器,特別是補腎,因此,常吃山藥可以增強腎臟的排毒功能。

其他有很好排毒食物功效的食物還有:黃瓜,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排出毒素;葡萄,可以幫助肝、腸、胃清除體內垃圾;胡蘿蔔,是有效的排汞食物;櫻桃,有助於腎臟排毒;大蒜,可降低體內鉛的濃度;無花果,可保肝解毒,清熱潤腸、助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