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傳統印刷書復興 電子書無法取代

有些東西是技術辦不到的。數位時代的讀者開始意識到,合適的書才有接近人精神的東西。(Fotolia)
有些東西是技術辦不到的。數位時代的讀者開始意識到,合適的書才有接近人精神的東西。(Fotolia)
【記者張秉開/綜合報導】英美兩國圖書業界的消息顯示,數位電子時代的電子書取代不了印刷版書籍,傳統的印刷書(紙質書)銷售開始回升。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說,有些東西是技術辦不到的。數位時代的讀者開始意識到,合適的書才有接近人精神的東西。

據《華盛頓郵報》2月22日報導,在美國,教科書商、書店以及大學學生中的調查結果顯示,4分之1的大學生雖然有免費的電子書,仍然買同一版本的印刷書。

Student monitor 統計了2014年秋季大學生的消費,平均花費320美元買5.3本書,但其中87%是印刷版,而電子書的比例僅佔9%。

英國書商:印刷書銷售回升

根據金融時報1月的報導,英國最大書商「水石」(Waterstones)表示,2014年聖誕節開始,紙質印刷書市場開始好轉,而Kindle電子書的讀者增長緩慢。水石發現,亞馬遜電子書讀者「對電子書的促銷內容已經沒有任何反應了」。

在2012年,水石已經有290家連鎖電子書商虧損,因此試圖以促銷Kindle的方式來「解決數位產品市場難題」。

但是,到2014年12月,水石的印刷品銷售增長了5%。CEO詹姆斯•唐(James Daunt)說:「我們以前嘗試在黑潭(Blackpool)也開一間和漢普斯特得(Hampstead)一樣的電子書店,可是我的小女兒對我說,那樣不會有效果。」

唐表示,水石經過幾年的虧損,而在2015年很有希望扭虧為盈。

電子書取代不了印刷書

報導說,自2005年開始,印刷書的銷售因為受到亞馬遜電子書的衝擊,一直走弱。但是,目前電子書的銷售趨勢似乎已達頂峰,因而開始衰減;而印刷的印刷書銷路又開始好轉,因為人們開始偏愛紙書。

而另一家英國書商——倫敦連鎖書店富瑤(Foyles)也表示,2014年聖誕節期間,因為讀者喜歡看才喜歡買的原因,印刷書銷售增長了11%。CEO 山姆•胡賽因(Sam Husain)說,邦諾書店(Barnes & Noble)的Nook電子書「不如預料中的受人關注。」

又據英國的《每日電訊報》1月報導,在聖誕節期間,富瑤書店並沒有進行什麼印刷書促銷活動,但是傳統經典書的銷售有很大增長。胡賽因說:「印刷的書籍正在復興。」

傳統印刷書趨於復興

該報導的記者威廉•朗閣雷(William Langley)寫道:「不僅是年紀大的人讀書。我的16歲兒子幾年前還乞求我給他買Kindle電子書,但是上個星期,我問他是不是還在用Kindle讀書,他手裡拿著聖誕節時買的一個紙質本《基度山恩仇記》,對我眨著眼睛:『哦,不太看電子書了』。」

美國皮尤的研究顯示,喜好印刷書的讀者群在18~29歲之間,而且這群年輕人是利用公共圖書館的人數最多的族群。

全球著名教育類圖書書商培生(Pearson)的北美總裁唐•克爾本(Don Kilburn)對媒體表示,大學教科書商在電子書方面的銷售業務進展緩慢,電子書「現在還沒有發生革命,發展步履蹣跚。」

英國圖書館發佈消息表示,電子時代的發展很奇怪地促使到圖書館閱讀書籍人數增多10%。

圖書館的報告表明,去年一年間,圖書館的讀者增加10%, 人數從2013年的146萬5千人增加到2014年的160萬。

英國圖書館還強調,「人們在數位產品和電子螢幕方面的知識增加,對圖書館中原版印刷書的興趣不僅沒有消減,反而也增加了。」

《每日電訊報》的報導說,電子書的推廣者忘記了一些重要的事情。比如,有些東西是技術辦不到的。數位時代的讀者開始意識到,合適的書才有接近人精神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