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統戰部長未入政協 破中共官場慣例

【記者方曉/報導】今年中共兩會前,官方公布包括原政協副主席令計劃在內的13名政協委員被終止或撤銷資格。據報導,政協已增補了13名委員,但不見中共統戰部部長孫春蘭的名字,打破中共20多年來統戰部部長兼任政協副主席的官場慣例。

令計劃2月28日被正式免去政協副主席職務,總計2年來共13名政協委員因「違紀違法」終止或撤銷資格。《明報》的評論文章表示,按慣例,今年政協本該補選2名副主席,其中之一循例應由孫春蘭出任,但今次補選名單中卻不見孫的名字,亦未有補選政協高層的安排,這意味著,孫春蘭至少在今後一年內,會成為近20多年來首名不兼任政協副主席的統戰部長。

政協是中共重要的統戰組織,統戰部長兼任政協副主席已是中共官場慣例。文章進一步分析,孫春蘭未入政協,未知是特例還是「新常態」。若是「新常態」,未來的統戰部長雖然也在政治局常委兼任政協主席俞正聲領導下工作,但未有政協職務,總有些名不正、言不順。

孫春蘭此前曾在遼寧、福建等地任職。據海外明慧網報導,孫春蘭和薄熙來等人一樣,是對法輪功進行殘酷迫害的首惡之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