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軍機噪音害母雞不下蛋 英允賠償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薩塞克斯郡(Sussex)一家農場最近獲得國防部賠償1萬8,708英鎊(約新台幣92萬元),因為軍方的阿帕契(Apache)直升機低飛所產生的噪音,導致該農場的母雞不敢下蛋。

去年母雞被嚇到的案件至少有4起,這是其中一起。農場主人聲稱,他們的雞隻很怕軍機的巨大聲響,有些雞被嚇得彼此踩踏而死,存活的母雞則出現不生蛋的情況;更有其他農戶表示,其所飼養的家畜(例如:牛、馬、狗等)對軍機低空飛行所發出的噪音非常敏感,有些會出現不安、焦躁等情緒,有些會因驚嚇過度而死。此外,也有包含貓頭鷹和老鷹在內的8隻鳥為了逃避噪音而高速撞上物體而死。

針對這4起賠償案件,英國國防部總共支付了110萬英鎊(接近新台幣5,400萬元)的賠償金額。英國國防部一名發言人稱,英國各地的飛行訓練是為了培養作戰所需技能,在確保飛行員能獲得充分訓練的同時,會嚴肅對待此類飛行訓練所衍生的民怨,並盡力減少其帶給社會大眾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