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鄱陽湖沙化嚴重 影響居民生活

【大紀元訊】近年來,隨著鄱陽湖枯水期提前,枯水時間延長,湖區周邊原生植被遭到破壞,土地沙化面積呈現擴大趨勢。沙化土地面積達3.89萬公頃之多,占全省沙化面積的半數以上,其中以都昌縣多寶鄉尤為嚴重。

2月27日,據陸媒報導,都昌縣多寶鄉新屋劉村,位於鄱陽湖邊,多寶沙山腳下。村民劉賢月表示,從2003年以後,受鄱陽湖流沙影響,村莊周邊的山丘、農田土質沙化趨勢明顯加快。多寶沙山南北綿延數百里,面積達3萬6千多畝,均被黃沙覆蓋,是江南最大的沙山。

據江西省山江湖開發治理委員會辦公室戴星照主任介紹,鄱陽湖風化流沙正以每年3至5米的速度持續向外推進,已經嚴重影響到了當地居民的生產生活。

據了解,江西省沙化土地總面積7.24萬公頃,其中鄱陽湖去油沙化土地面積3.89萬公頃,占據全省的一半以上。  

鄱陽湖流域自古以來生態環境就十分優越,但經過近幾十年的經濟開發,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生態災害頻繁發生。其中較為突出的問題就是水土流失嚴重。

在鄱陽湖30年治理期間,沙化治理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幾乎是原地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