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總理赴美國會 反對美伊核談判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至華盛頓展開48小時旋風訪問,他將在3日於美國國會發表兩院聯席演說,預料尼坦雅胡將重申反對歐巴馬政府主導的伊朗核談判。

尼坦雅胡反對伊朗擁核武,認為美國為維持區域平衡,和伊朗展開的核談判將威脅以色列。尼坦雅胡啟程前說,此行「攸關命運,甚至可說是歷史性的任務」。

同樣試圖遏止伊朗擁核的歐巴馬不贊同採取軍事行動,他認為應使用制裁手段、逼伊朗回到談判桌,接受外界查核。早前,白宮曾否認與伊朗談判一項10年協議,內容涉及凍結伊朗核計畫及後續進程。

據媒體報導,在尼坦雅胡3日演說的時候,美國國務卿凱瑞在瑞士與伊朗外長協商,希望在3月底與伊朗達成協議框架,6月30日簽署協議。對此,歐巴馬表示成敗關鍵在於伊朗是否同意接受西方的條件。

在以色列,反對黨批評尼坦雅胡的積極動作是為在3月17日的大選中獲勝,得到第四個總理任期。據以色列廣播電台的民調顯示,42%的以色列人樂見他在美國國會的演說,但持反對意見的也有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