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地下水超抽 彰雲嘉地層下陷逾1公尺

台西沿海地區魚塭林立,超抽地下水,是導致地層下陷的隱憂。(中央社資料照)
台西沿海地區魚塭林立,超抽地下水,是導致地層下陷的隱憂。(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地下水每年抽取量近55~60億噸(占30%),超出地下水安全提供量40億噸(占20%)頗多,造成西部地層嚴重下陷。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表示,地下水超抽從1980年開始,超抽30多年。台南、高雄、屏東超抽情況已受到抑制,也做了大幅度改善。現在仍然超抽的是彰化、雲林、嘉義等三地,地層下陷嚴重,雲林甚至開始影響高鐵的營運地區。

雲林地層下陷從沿海不斷往東延伸到虎尾,距離高鐵雲林車站預定地只有5公里,如果不能好好抑制地下水超抽,將來地層下陷繼續往東延伸,就會影響高鐵打算建站的位置。

地層下陷程度,依不同的地方而分,屏東是下陷最厲害的地方,林邊已超過3公尺,雲林、彰化都超過2公尺,嘉義也超過1公尺。因為地層下陷,如果家原本在一樓,現在就變成地下室了。

屏東過去超抽非常嚴重,不過都集中在沿海地區,因為養殖而大量抽取地下水。汪中和表示,屏東每次超抽,地下水位下降,海水就會入侵,因為鹹化,抽出來的地下水沒辦法使用,因此停抽。但彰雲嘉地下含水層有一厚厚不透水層在外海,抽的再厲害,海水不會進入,且彰雲嘉汙染都在表層10~20公尺,抽取的地下水比較深層,介於100~300公尺。

汪中和說,保護地下水一定要立法,現在沒有地下水法,只要立法就有法源可以好好規範,而且地下水絕對不可以免費,因為它是國家的資源,地下水費率可按照豐枯、遠近做級距調整。不過,台灣地下水是免費的,只需花電費抽取。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博士。(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 提供)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博士。(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 提供)
泰國曼谷是地下水超抽、地層下陷非常嚴重的都會區,過去跟台灣一樣遇到地下水超抽問題,現在改成地下水一定要收費並採不同費率,市中心下陷最嚴重地區,地下水費用比自來水貴4、5倍,郊區地下水則很便宜,費用約自來水1/5。不過,台灣水價偏低都已經沒辦法提高,地下水收費恐怕更困難。

關於重要地下水敏感區規劃做長久保護,汪中和表示,宜蘭、濁水溪、屏東目前優先規劃為地下水敏感區,這些地區地下水水質好水量豐沛,涵水層非常厚,分布也很廣。依《地質法》規定,這些敏感區要做好保護設施,如果要開發一定要事先做好調查,要有完善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