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啄木鳥背著小鼬鼠飛翔的照片爆紅,但其中的故事恐怕不如想像中溫馨

攝影師意外拍到啄木鳥背著黃鼠狼飛翔的照片。(推特網頁擷圖)
攝影師意外拍到啄木鳥背著黃鼠狼飛翔的照片。(推特網頁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男子雷-梅(Martin Le-May)日前拍到小鼬鼠騎著啄木鳥飛翔的罕見照片,猶如童話故事中的友愛情節。然而,這個趣味畫面的真相卻很殘酷,因為那是小鼬鼠在獵捕啄木鳥,而不是啄木鳥載著小鼬鼠兜風。

家住艾塞克斯郡(Essex)的雷-梅表示,這張照片是他於3月2日在倫敦東部的一個公園拍攝的。當時陽光普照,他在與妻子在散步時,突然聽到鳥類的嘎嘎叫聲,而且聽起來似乎很痛苦,於是取出隨身攜帶的雙筒望遠鏡觀察,原來有一隻綠色的啄木鳥在草地上跳著,不過,牠的跳躍方式很不自然。

正當雷-梅取出照相機準備拍照時,啄木鳥飛了起來。此時雷-梅才發覺,有一隻小鼬鼠騎在啄木鳥的背上,似乎打算獵殺啄木鳥。雷-梅立即將這個畫面拍了下來。

啄木鳥後來降落在雷-梅夫婦前方約25公尺處。可能他們的出現使小鼬鼠暫時分心,啄木鳥因而抓住機會擺脫小鼬鼠並飛走,而獵食不成的小鼬鼠最後也消失在草叢裡了。

有民眾將雷-梅夫拍到的這張照片放在推特上與人分享,結果獲得廣大迴響,光是轉貼次數就多達上萬次。對於這麼多人看到這張照片,雷-梅感到很榮幸,但也被網友的熱烈回應嚇一跳。

野生動物專家庫克(Lucy Cooke)說,這是一張非比尋常的照片,因為鼬鼠通常會獵捕兔子,很少攻擊啄木鳥。不過,鼬鼠的膽子很大,這就是為什麼那隻鼬鼠會騎著啄木鳥飛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