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政協提案:更新人民幣版本嚇貪官

【記者莊正明/報導】中共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正在召開。陸媒披露,有民主黨派提案盡快更新人民幣版本,以震懾藏有巨額現金的腐敗官員。

據澎湃新聞3日報導,此次政協大會,各民主黨派和界別委員紛紛遞交提案。九三學社中央共提案75件,其中一件的提案題為《關於盡快更新人民幣版本有效震懾腐敗官員「巨額藏現」的建議(不公開)》。

報導稱,因該提案「不公開」而無法獲知其更多內容。據稱,九三學社中央宣傳部工作人員透露,提案「不公開」可能基於兩點考慮:一是避免有關腐敗官員獲知其具體內容而提前準備應對措施,二是防止相關技術洩漏。

報導引述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劉勝軍的看法稱,單從提案標題來看,其可行性不大。原因一是人民幣版本更新需要巨大的社會成本;二是人民幣版本更新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足夠的時間消納;三是治標不治本。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中國銀行業中心主任郭田勇對此建議不予認同:「普通老百姓家裡放一些現金,那換了新版本難道都給作廢了。貪官的現金,如果更換版本的話,到了銀行也不能說不給換了。如果數額大,官員可以通過不同的點去換!」

一位銀行工作人員也稱,更新人民幣版本確實複雜,成本巨大、程序複雜,還要公眾普及宣傳教育,「哪一樣都要花錢,腐敗的空間更多了。」還有網友稱:「貪官不傻,早換成貴金屬和外幣了。」

中共十八大以來眾多大小官員落馬,其中就包括一些「巨額藏現」的官員。如中共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去年5月被抄家時,被發現有現金折合2億多元(人民幣,以下同)。據說,現場的16台點鈔機清點,當場燒壞了4台。該案為中共建政以來起獲贓款現金數額最大的案件。

2014年11月,多家陸媒報導,河北秦皇島市北戴河區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其家中被搜出現金約1.2億元。同年11月,港媒《鳳凰週刊》披露,3月辦案人員查抄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在北京的一處豪宅時,發現其地下室中藏有美元、歐元、人民幣等現金足有1噸多重,各種金銀珠寶數不勝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