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客瘋生育旅遊 美掃蕩月子中心

美國執法部門3日突擊搜查南加州的近40家月子中心,圖為被搜查的月子中心之一。(記者鄭浩/攝影)
美國執法部門3日突擊搜查南加州的近40家月子中心,圖為被搜查的月子中心之一。(記者鄭浩/攝影)

【記者洛杉磯/報導】美國聯邦調查人員3日搜查加州洛杉磯、橘郡和聖貝納迪諾3個縣內的將近40個月子中心,這些中心與3家業務金額均達數百萬美元的「生育旅遊」公司有關,他們接待了上萬名大陸孕婦,使其新生兒得到美國公民的身分。

美國移民和海關強制執法局表示,相關調查可能會「催生」針對在美國火熱一時的「錨孩子」(anchor baby,即非美國人父母臨時來美生的孩子)行業的最大一樁刑事案。搜查令羅列的涉嫌罪名包括偽造簽證、逃稅、窩藏非法移民、洗錢、共謀等等,目前無人被捕。

美國移民和海關強制執法局洛杉磯分部調查官員阿諾得說:「我們正在調查3個涉嫌為大陸人辦生育旅遊的公司。 」

警方搜索了孕婦居住的公寓區,這些公司一般被稱為「生育酒店」或「月子中心」,由3個中國移民公司營運。

警方搜索了橘郡羅蘭崗一處豪華社區,該區居民馬蒂說,3、4年前開始,越來越多的亞裔孕婦在這裡。她說,這些孕婦想在美國生孩子,讓孩子當美國公民,她表示:「我不認為這是對的,她們應該回家去!」

孕婦:想呼吸新鮮空氣

一位懷孕8個月的劉女士對調查人員表示,她來美國是為了逃避中國的獨生政策,她拒絕透露是哪家公司幫她辦理了手續、在照看她,只說再待一個月、生了孩子就會走了。

另一位吳女士來自湖南,她說知道生育旅遊很有爭議,「但如果中國都很好,我們還來這裡幹嘛?」 她說再過幾週女兒就要降生,有了美國公民身分,她將「前途無量,非常快樂」。「我是個母親,我想要健康。我想要孩子開心。我想呼吸(新鮮)空氣。」

迎合外國富人新行業

調查人員說,一些這類公司給客戶提供各種「套餐」,有的配合度假村式的公寓、高檔設施,並承諾帶客戶到高級餐館、迪士尼樂園和一個射擊場,且所有保姆都能講普通話。

和那些越境到美國來生孩子的墨西哥移民一樣,在美國生產的願望催生了迎合外國富人的新行業。當局說,這幾家公司的大多數客戶是渴望在美國立足的中國人,他們通常會支付經紀人5萬美元,還不包括醫療費用。

由於出生在美國本土的嬰兒自動成為美國公民,所謂的「錨孩子」有獲得教育、健康和其他福利的資格,滿21歲時,還可以讓家庭成員合法移民到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