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0元便當嬤告別式 碼頭工人趕來送行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在高雄碼頭邊賣自助餐的阿嬤莊朱玉女日前過世,享壽96歲,被譽為「窮人守護神」,她的遺愛讓昔日受到照顧的碼頭工人無限懷念。莊阿嬤的告別式4日舉行,昔日吃過阿嬤愛心餐的碼頭工人自發性地到告別式會場,為阿嬤送行,感念過去阿嬤的善行。

前考試院長許水德、監察院長張博雅、前立委顏清標等政商名流及多位昔日曾受阿嬤照顧的碼頭工人,紛紛到場致意。曾訪問過阿嬤而被其善舉感動的藝人許效舜,也專程南下跟阿嬤告別,他說,阿嬤一生的行為與善念,值得台灣眾多企業及民眾效法與感念。

與阿嬤熟識的69歲陳東國則說,當時一餐10元,午餐要賣近200人,可是結算時頂多收到500多元,連買菜錢都不夠,勸她不要賣,但阿嬤寧願賣掉7間房也要繼續做。

另一位黃先生說,約民國70年後,阿嬤的餐食改收10元,因入不敷出,阿嬤的兒子曾苦勸阿嬤不要再賣愛心餐了,還央求舅舅來勸說,但阿嬤堅持要繼續照顧碼頭工人與弱勢者,兒子只能發奮打拚事業,支持老母親的善行義舉。

79歲的陳進璋談到,40多年前在碼頭工作時曾受阿嬤照顧,午餐飯菜隨便吃,雖然只是「粗飽」,但卻給在外打拚、手頭不寬裕的少年仔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