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世界酒類競賽 台灣玉荷包荔枝酒摘金

第21屆巴黎世界酒類競賽成績揭曉,高雄玉荷包荔枝酒「乃姬」不但摘下金牌,更締造歷史,奪得烈酒組最高榮譽金牌首獎Trophee。(駐法國代表處提供)
第21屆巴黎世界酒類競賽成績揭曉,高雄玉荷包荔枝酒「乃姬」不但摘下金牌,更締造歷史,奪得烈酒組最高榮譽金牌首獎Trophee。(駐法國代表處提供)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第21屆巴黎世界酒類競賽成績揭曉,今年共有來自世界40個國家,共3,575款各式酒類參賽。由來自世界40國139位具有釀造背景的裁判專家擔任評審,台灣自釀高雄玉荷包荔枝酒「乃姬」不但摘下金牌,更締造歷史,奪得烈酒組最高榮譽金牌首獎Trophee,令西方傳統釀酒國跌破眼鏡。

台灣自釀酒屢次摘下世界金牌

后里埔桃酒曾於巴黎贏得世界葡萄酒競賽冠軍;玉荷包荔枝酒「乃姬」則是繼2013年獲得布魯塞爾雙金牌後,再次擊敗傳統水果烈酒生產國。台灣農村酒莊將繼續挑戰其他世界傳統釀造國家酒類競賽,例如義大利、西班牙、德國、英國與美國等。

台灣自釀酒屢次摘下世界金牌的關鍵人物,是尋找菌種與釀造技術轉移者──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研發並改善「乃姬」的陳千浩說,台灣農村酒莊克服生產條件,不斷在全球各競賽發光發亮,這面金牌最高榮譽首獎,象徵本土自釀酒向全球酒類市場又邁進一大步。
台灣自釀高雄玉荷包荔枝香氣濃郁鮮美,但產季十分短暫,只有在5、6月中短短兩周的採收期。而採收後一顆顆玉荷包只能仰賴大量人力純手工剝殼去果核,成本不斐。(駐法國代表處提供)台灣自釀高雄玉荷包荔枝香氣濃郁鮮美,但產季十分短暫,只有在5、6月中短短兩周的採收期。而採收後一顆顆玉荷包只能仰賴大量人力純手工剝殼去果核,成本不斐。(駐法國代表處提供)
玉荷包荔枝香氣濃郁鮮美,但產季十分短暫,只有在5、6月中短短兩周的採收期。而採收後一顆顆玉荷包只能仰賴大量人力純手工剝殼去果核,取得最新鮮的果肉釀造,完全無法以機器取代,成本不斐。果肉經過天然發酵釀造與蒸餾後,還必須熟成1年以上,風味才會逐漸穩定。陳千浩與合作夥伴鴻興酒廠老闆陳俊吉歷經多次失敗後不斷修正,品質趨於穩定。

台灣是水果王國

美麗寶島台灣一年四季氣候宜人,生產各種熱帶、亞熱帶及溫帶水果,品質優良。台灣是水果王國,包括香蕉、橘子、鳳梨、西瓜、蓮霧、番石榴、楊桃、荔枝、草莓、葡萄、柿子、水蜜桃、枇杷、木瓜、蘋果、梨、洋香瓜、李、椪柑、龍眼、柚、酪梨、棗、百香果等等,在世界水果市場上均享有超高的聲譽。除了葡萄、荔枝以外,陳千浩曾說,椪柑、水梨也很適合釀酒。

巴黎世界酒類競賽在當地時間2月27日至3月3日舉辦,由法國釀酒師公會與世界葡萄酒公會於1993年創辦。比賽標準參照世界葡萄酒公會OIV方式嚴格執行,由世界葡萄酒公會OIV與ISO 9001雙認證,現場並有ISO監察員監督執行,所有樣品數必須淘汰70%後,再按照成績高低評比,堪稱世界上標準最嚴謹的酒類競賽。

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