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吸引國際人才 國發會擬辦創業家簽證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毛治國表示,我國工作人口每年平均減少18萬人的現象在今年後會開始發生,面對人口結構改變,政府已針對不同族群建立配套措施,同時國發會也規劃開辦「創業家簽證」,放寬創新創事業聘僱措施,吸引國際人才來台創業,以補充勞動人力缺口。

毛治國指出,台灣目前必須嚴肅面對「移民問題」,目前可馬上採行的是訂定吸引外籍留學生留台工作的相關政策。毛治國強調,在「提升勞參率」和「廣納人口」政策施行後,若工作人力仍不足,則除了人力「供給面」的配套措施外,也要從產業的「需求面」討論,以維持供需平衡。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在吸引國際青年人才方面,已放寬聘僱外籍專業人士相關限制,且進一步研擬取消學歷限制,另規劃將開辦「創業家簽證」,加速引進國際人士及團隊來台創新創業。在藍領技術人力的補充方面,將盡速完成政策評估與評點制度規劃,以利補充我國中階熟練技術人力,研擬將外籍勞工在台工作年限從12年延長至15年,並透過評檢制度方式留才。

勞參率方面,國發會表示,將研議延後或漸近式退休,另外,職務再設計獎勵措施,將提供經費給企業改善職場工作環境,以提升中高齡及婦女進入勞動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