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騙新概念:一看、二接、三領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日赴中發展的台灣藝人俞小凡被詐騙集團騙走4千多萬元,電話詐騙問題再度引發關注。台聯立委周倪安辦公室顧問高為邦5日表示,電話詐騙一本萬利,所以判刑再重也無法有效嚇阻,建議警政署應將防騙宣導「一聽、二掛、三查」改成「一看、二接、三領」,並鼓勵民眾接到詐騙電話時,應與對方周旋消耗時間、降低效率,並提供獎金予檢舉民眾,才能讓電話詐騙絕跡。

近20年來台灣的電話詐騙超過50萬件,民眾財產損失保守估計逾上千億,為杜絕電話詐騙猖獗的問題,台聯立委周倪安5日召開記者會,邀請法務部、警政署、金管會等部會共同商討解決之道。高為邦表示,電話詐騙的獲利太高,警政署應改變思維,思考如何讓電話詐騙變成賠本生意。

高為邦解釋,從警政署公布的數據顯示,民眾遭騙能追回的錢不到1%,所以就算打165也來不及。他建議,教育民眾先看來電號碼,若號碼沒見過或未顯示,就要提高警覺,鼓勵民眾接起電話後,周旋消耗對方時間,並假裝上當,匯10元取得人頭帳號,或對方派車手提領現金時先報警,便可大幅降低詐騙集團的撥號效率,再利用小額獎金鼓勵民眾檢舉,就可杜絕電話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