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辛普森家庭》17年前預測上帝粒子?

英國物理學家辛格聲稱,在《辛普森家庭》於1998年播出的一集中,荷馬寫下的一道公式可以預測「上帝粒子」的質量。(網路圖片)
英國物理學家辛格聲稱,在《辛普森家庭》於1998年播出的一集中,荷馬寫下的一道公式可以預測「上帝粒子」的質量。(網路圖片)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物理學家辛格(Simon Singh)聲稱,美國卡通影集《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早在17年前的一集中就預測出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又名「上帝粒子」)的質量,遠比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發現早了14年。

在《辛普森家庭》於1998年播出的一集中,男主角荷馬(Homer)變成發明家,並在黑板上寫下一道複雜的公式。著有《辛普森家庭與其數學秘密》(The Simpsons and their Mathematical Secrets)一書的辛格表示,那道公式可以預測希格斯玻色子的質量。

辛格說,以這道公式計算出的希格斯玻色子質量,只比它的實際質量多一點點。對於《辛普森家庭》能在這麼多年前做出預測,他感到非常驚訝。

擁有劍橋大學博士學位的辛格說:「我的博士學位攻讀粒子物理,所以我對荷馬的公式預測出希格斯玻色子的質量,感到相當震驚。」

辛格還說,《辛普森家庭》是有史以來在黃金時段播出、與數學最具相關性的電視節目,曾對微積分、圓周率或是費馬大定理(Fermat’s last theorem)等數學題材開過玩笑,該節目的作者顯然對數學相當瞭解,所以在節目中與觀眾分享他們對數學的興趣,這樣的節目可能有助於鼓勵人們學習數學。

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Peter Higgs)等人首次於1964年預測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但直到2013年,歐洲核子研究組織才證實其存在。這種粒子可以解釋宇宙中的其他基本粒子為何有質量,有助於科學家更加瞭解宇宙如何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