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腎臟病人不謹腎 輕忽三高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10位就有1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國健署6日指出,有超過半數的腎臟病人沒有好好控制自己的血糖、血壓及血脂,導致疾病惡化。甚至有兩成的慢性腎臟病人每天吸菸,比一般健康民眾的吸菸率還要高,不斷增加心、腎的負擔。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說,最新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有53%以上的慢性腎臟病人沒有注意量血壓,70%沒有注意測血糖,64%以上沒有注意測膽固醇,完全忽略腎臟功能不好、更不易控制三高的風險;調查還發現,越年輕的慢性腎臟病人越不注意測量三高。而令人更憂心的是,仍有兩成的慢性腎臟病人每天吸菸,比率甚至高於一般民眾17.3%的吸菸率。

她表示,吸菸會造成血壓上升,增加心、腎的負擔,蛋白尿也會增加,讓腎功能更加惡化。

邱淑媞說,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的三高疾病,不僅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慢性腎臟病的併發症,應正確用藥治療,監測及控制三高,才不會因為長期的血壓、血糖過高,嚴重傷害腎臟,走上洗腎之路。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鴻鈞指出,三高和腎臟病之間是惡性循環,有三高的人罹患腎臟病是一般人的3倍左右,有腎臟病的人也會導致三高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