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妙聯趣話】嵌名聯語妙相關

文/楚天
據說,明朝文學家李夢陽當任江西提學副使時,有一次主持鄉試督考。李夢陽雖是愛才之人,但思想過於正統,甚多忌諱。特別是提到尊長的名字,必須拐彎或多寫一筆。

鄉試開考前,李夢陽見應考之人大多是青年才俊,心中十分高興。當他觀看名單時,卻發現一名考生與他同名,便有責問之意。他把那考生叫到面前說道:「你既是讀書人,怎麼不懂忌諱,與我同名?」那考生一聽,冷笑道:「我名乃父母所取,起名之時,並不認識大人。況且,天下那麼多人,不能一一查問之後才可起名吧!」說得李夢陽無言以對。但李夢陽還是心有不甘,轉念一想,便道:「你既與我同名,想必自負有才,我出一聯,對上便讓你考,對不上便回家改了名再來報考。」說畢,吟出上聯:

藺相如,司馬相如,名相如,實不相如

此聯居高臨下,盛氣凌人。聯中提到的藺相如和司馬相如均是文史出眾之士,但兩人氣節卻有霄壤之別。暗指既然這兩個「相如」都不相同,你一個士子如何能和我同名呢?沒想到那個讀書人思索片刻,竟巧妙地對出下聯來:

魏無忌,長孫無忌,你無忌,我也無忌

對句綿裡藏針,不卑不亢,意思是魏國信陵君公子無忌和唐代大臣長孫無忌沒有「忌諱」,我們也不必忌諱同名了。李夢陽見書生對得巧妙,才思非凡,再堅持就會顯得自己小器,只好說道:「你果然才華橫溢,名字不用改了,快快應考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