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01廣場表訴求 柯文哲:將訂遊戲規則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之後將對團體在101廣場表達訴求訂出遊戲規則。(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之後將對團體在101廣場表達訴求訂出遊戲規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吳旻洲/台北報導】

針對信義分局法辦101前愛國同心會成員,接著勸離法輪功學員,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表示,觀傳局長跟他討論過,101是台北的地標,市府正在思考101廣場要怎麼使用。101廣場的管理權在101大樓,台北市府有一些想法會與101討論。101廣場市府有想法以後再處理,還是要訂遊戲規則,讓大家都可以接受,最起碼可以忍受。

關於廣場是公共空間,柯文哲認為,抗議或其他要劃個區,讓大家至少有規則可循。他是SOP狂,什麼東西都要有規則,關於101廣場怎麼用要想想規則,就算要抗議也要有抗議區、意見表達區,文明社會還是文明方式處理,成熟公民社會大家按照遊戲規則。

法輪功遭驅離 立委:警方搞錯方向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認為,警方「各打五十大板」的處理方式其實非常鄉愿,因為台灣有集會、表達意見的自由,若法輪功只是在旁邊聚集、靜靜表達主張,沒有妨礙到任何人出入自由,警方應該保護都來不及,怎麼可以在處理愛國同心會後,反過來又處理法輪功?

姚文智也呼籲,究竟是誰在101前發起暴力事件、滋生困擾、甚至影響安寧,台北市警方應明察秋毫、搞清楚方向。

「我有時候都在懷疑說,他們(愛國同心會)是否認為台灣已經沒王法了?」台聯立委賴振昌表示,愛國同心會真的很囂張,法輪功只是表達意見,但卻看到愛國同心會處處挑釁,甚至警方執法時,他們完全不把警方放在眼裡,只會讓台灣人民對他們更加厭惡,並突顯不尊重別人表達意見的權利。

對於合法、沒有造成妨礙社會秩序的團體遭驅離,賴振昌認為,非常不妥當,恐會傷及台灣一直堅守言論、信仰自由的核心價值。他強調,愛國同心會與其他的社運團體活動,其實本質上是不一樣的,大部分團體都只是表達意見,愛國同心會卻故意來挑釁、挑戰公權力,不能一視同仁各打五十大板。

對於愛國同心會長期在101前叫囂、辱罵、甚至動手打人,101一直不為所動,卻在愛國同心會遭警方逮捕後,101卻大動作向警方檢舉,引發外界質疑。對此,賴振昌表示,頂新在中國有龐大投資,可說是中共某個派系在台的代言人,所以社會有這樣的質疑非常合理,會偏袒愛國同心會也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