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開心來自不計輸贏

文/青松
前天,和孩子一起做Mindball遊戲。兩人對桌而坐,戴好裝置後,看中間軌道上的小球最終會滾向哪一方。想要贏得遊戲,就要盡量放鬆,想像較平靜的場景,然後產生的腦電波可以轉為動能,推動小球。

我跟孩子解釋了遊戲規則,也不知道孩子聽懂多少,反正她很高興和我一起玩。第一局,小球沒有任何懸念地往孩子那邊滾去,我猜想也許是女兒還沒聽懂遊戲規則吧!她那麼興奮,離遊戲要求的「放鬆」差太遠了。

小球澈底滾過去了,孩子還樂呵呵地大笑。我也跟著笑,說了一句:「你都輸了,還笑!」小傢伙笑得更開心,可能覺得我說話的表情和語氣和平時不一樣,居然開始模仿我,說:「你都輸了,還笑!」

聽著孩子重複我的話,我突然意識到,是自己把輸贏看得太重,早就默認贏是好的,輸是壞的。但是,輸贏真的那麼重要,真的那麼黑白分明嗎?

很快,我們又玩了幾局,全是我贏,女兒一次也沒贏過。不過,雖然輸,孩子好像根本不在乎,每次遊戲的末尾,都是大笑、大叫。想想也是,孩子太小,對輸贏根本沒有概念。既然沒什麼概念,倒是遊戲的過程,可以看到小球滾來滾去,其樂無窮。

孩子那種發自內心的開心,正是因為不計輸贏,不重得失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