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安可人生】贏在艱難目標

(Fotolia)
(Fotolia)
文/傅安國(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新的一年,面對殘酷的市場,企業主是否在擺陣前,先自我量能盤點一下,你的兵馬準備都已確實到位了嗎?

美國知名企管顧問公司「領導智商」(Leadershio IQ)執行長墨菲(Mark Murphy)在其著作《艱難的目標》(Hard Goals)一書中表示,大多數人之所以失敗,是因為他們試圖執行一個不完整,不適切,且上不上下不下,自己也沒多大把握(或使命必達)可以完成的目標。至於解決的方法呢?墨菲表示:就是要設定一個艱難(Hard)目標。

設定一個艱難的目標!

所謂艱難的目標,應具備以下4個面向:

面向一:

這些目標是發自內心的(Heart-felt)。您必須與此目標有強烈且具象的情感連結(Feel-link)。

正如紐約餐飲界大亨,《全心待客》一書作者丹尼‧梅爾(Danny‧Meyer)所譬喻:「一個品牌要進入顧客的『內心』世界,有如一個棒球手套,需要使用很長一段時間才會順手。一旦品牌對顧客而言有了靈魂靈動,競爭者便難以將他們奪走。」企業主,領兵出戰前,請別忘了將您的創業初衷和準消費者群的心連結起來,一起火熱奔騰吧!

面向二:

這些目標是活靈活現的(Animted)。您必須要能夠在腦海中烙印,鮮明描繪出您的目標。

2012年被國際知名投資風向雜誌《紅鯡魚》(Red Herring)評選為全球創新百強之一的TutorABC Group董事長楊正大強調,該企業的經營鐵律:「我們永遠不抱怨付我們錢的人!就如同醫生不能抱怨病人不懂照顧自己一樣。我們只有一件事要做,就是要服務他,讓他滿意,如果他很無理,您更要服務他,讓他滿意。」類似此烙痕式強而有力的目標,就是經營者所要學習的實例。

面向三:

這些目標是讓您感到非做不可的(Required)。您必須要有一股若不再迫切地採取執行,企業就無路可退了。

TutorABC 楊董說:「經營過程中必須去思考一件事,怎麼做事會更有效率和效益。重複的事情要交給系統做。您不能一直在做同樣的事情。老師不能靠每年重複或類似的教材來謀生。當您開始習慣重複做一件事時,就永遠沒辦法進入人生下一個階段。」人生無常如企業經營,此刻不做應做的事,不懂並善用「立馬行動」的強大推進助力器!「後悔」這惡魔就會如影隨形地與您企業所有可能的獲利纏鬥,直至將它吞噬殆盡。

面相四:

這些目標是困難的(Difficult)。您的目標必須是有挑戰性,且能將您拉出經營舒適圈的。

以麥當勞為例,假使您已經是全球最大,知名度最高的速食連鎖加盟餐廳,要獲取再突破的新高成長率絕非易事。但是他卻能有效應用了推演法(extrapolation),此法可參見《引爆趨勢》(The Tipping Point)一書而衍生了如是的想法(Idea):「父母親帶小孩到麥當勞來。是因為小孩喜歡吃麥當勞,如果我們能讓那些父母親喝到高品質的咖啡呢?」麥當勞當然也想到了這一點:「這樣做我們就可以分享星巴克的大餅,而且星巴克原不是我們慣常認為的競爭者,如此一來所造成的影響,可能比任何人猜想的還要大。」所以,麥當勞掀起了現在您我都已隨處可感的麥咖啡(McCafe)熱潮。此目標的實現,增加了一億美元的營收。

麥肯錫資深顧問普萊斯(Colin Price)在麥肯錫季刊中(Mclinsey Quarterly)闡述了這麼一個論點,撐著棍子轉動盤子的特技表演者,如果想要讓盤子在棍子上保持平衡,就必須不斷地轉動盤子,而這就是卓越的領導者所需要的絕技。企業老闆們,如要斬釘截鐵的讓您的品牌盤子能持續平衡轉動,請先和團隊一起布局擺陣,準備好「贏」接艱難目標的挑戰!◇

傅安國
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