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浙江女子網購彩色隱形眼鏡 戴後長出結石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浙江金華一名女子為了讓自己的眼睛看起來大一些,網購了彩色隱形眼鏡,佩戴一個月後感覺眼睛不適,到醫院檢查後發現眼睛裏長有10多顆眼結石。

戴「大眼仔」一個月長出眼結石


據大陸媒體報導,浙江金華一名23歲的黃姓女子,她嫌自己的眼睛小,就在網上購買了售價10多元(人民幣,下同)的「大眼仔」彩色隱形眼鏡。當「大眼仔」到手後,她戴上後立即感到眼睛有點刺痛,還很癢。她向網店負責人查詢,客戶服務人員解釋,這屬於正常情況,因為戴「大眼仔」都有個適應的過程,時間長了就好了,於是,她就沒多加理會。

該女子斷斷續續戴了「大眼仔」一個月,眼睛變得紅紅,像充了血似的。3月16日,她到醫院檢查,眼科主任翻開她的眼皮一看,上面長了好多顆黃白色的小顆粒,兩隻眼睛加起來,有10多顆。

醫生推測,罪魁禍首是黃女佩戴的「大眼仔」,但不是所有人佩戴都會出現問題。若本身不適合戴隱形眼鏡,又挑了這種帶有染色成分的「大眼仔」,一旦接觸到眼睛後,就會使結膜產生慢性炎症,從而導致結石。醫生認為,黃女選的是比較劣質的隱形眼鏡。
事後醫生將眼結石挑破,雖然黃女視力沒有下降,但其眼睛日後可能會出現像進了沙子般,看東西有點模糊。

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張曉俊表示,臨床上經常能看到此類患者,但究竟是不是戴美瞳引起的,沒有相關臨床調查和研究來證實或者否定。但「眼結石」並非真正的結石,通常只是結膜炎症產生的變性上皮及分泌物。

怎樣佩戴隱形眼鏡


佩戴隱形眼睛時候,雙眼注視前方鏡子,兩手中指將上下眼瞼拉開,將彩色隱形眼鏡鏡片附著於角膜上,然後移開食指;再往下看,使彩色隱形眼鏡鏡片附著於眼睛上,兩手中指徐徐放鬆眼皮。

在摘下隱形眼睛時應眼睛看著鏡子,左手食指、中指拉開上下眼皮,右手拇指與食指輕輕按住彩色隱形眼鏡鏡片下緣兩側,使彩色隱形眼鏡鏡片拱起後,慢慢取出。

關於佩戴和摘除隱形眼鏡片要注意事宜


1、在接觸彩色隱形眼鏡鏡片前,徹底洗淨雙手。

2、取下彩色隱形眼鏡鏡片,置於彩色隱型眼鏡鏡片盒,放置前須徹底清潔鏡片。

3、隨時保持彩色隱形眼鏡鏡片在濕潤狀態中。

4、每週清潔彩色隱形眼鏡鏡片盒一次。

5、每半年檢查眼睛一次。

6、在戴用彩色隱形眼鏡鏡片時,請勿使用眼藥水或眼藥膏。

7、請勿在化妝後戴彩色隱形眼鏡鏡片,以免污染鏡片。

8、戴著彩色隱形眼鏡鏡片游泳時請加戴防水鏡,以免遺失或讓彩色隱形眼鏡鏡片被水中的化學試劑影響而變質。

9、請勿用自來水、熱水或酒精清洗彩色隱形眼鏡鏡片。

10、不要讓指甲或其他尖銳物接觸彩色隱形眼鏡鏡片。

11、請不要在洗臉槽上卸戴彩色隱形眼鏡鏡片,以免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