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牙周病會影響全身健康

 (Fotolia)
 (Fotolia)

編譯/陳淵燦
牙周病是如任其自然而不加診治,必將失去那顆牙齒的一種口腔疾病,這句話可不是危言聳聽。事實上其影響所及,不僅在口腔中,它還會引起全身種種毛病,並使其惡化;就這一點而言,確是一種不得不留心防患的病症。

牙周病與糖尿病

其中糖尿病跟牙周病最具有關鍵性的關係。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相當於我國衛福部)2013 年 「國民健康調查」:男性每 6 人中 就有 1 人(16.2%)、女性的 11 人 中就有 1 人(9.2%)疑似罹患糖尿病,而 50 歲以後,這種百分比 還會繼續增加。

最近研究發現,牙周病正是 加重糖尿病病情的原因之一。糖尿病之所以惡化,其原因乃在於齒齦發炎的「發炎成分」。這些發炎成分環繞全身,妨害肌肉、 脂肪細胞、肝臟等的糖分代謝, 降低了原本用以代謝血糖作用的胰島素分泌(insulin),而使糖尿病更加惡化。

牙周病與肺炎

對於吞嚥機能衰退的銀髮族,更須特別注意。這是因進食或吞嚥口水時,誤吞了含有牙周病菌的液體,進入氣管而引起誤嚥性肺炎而來的。從而對於正處於僅能臥床養病,難以起身行動的高齡病患來說,還須注意其牙齒或義齒的清潔,也就成為更加重要了。

此外,也有因發炎的原因,影響到胎兒的成長,甚而造成早產,或生產低體重嬰兒的報告,孕婦不可不知。至於他如心內膜炎,狹心症、心肌梗塞等循環器官,乃至也有成為腦中風,風溼性關節炎、部分癌症的誘因。

為了防患這些病症,平時不僅須注意到刷牙的動作,更要使用牙線、牙間刷等輔助清潔器具,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潔衛生,用以防患牙周病,也就更見重要了。如果一發現稍有牙周病徵候,當以立刻到牙醫診所看門診治療為宜,切不可掉以輕心。

(本文摘譯自《文藝春秋》2015年3月分, 日本齒科大學生命醫學部齒周病學講座沼 部幸博教授〈齒周病(Ⅱ)〉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