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練家長鼎力支持 嘉華目標隊史首冠

文/記者許嘉麟
嘉華棒球隊的成立,起因於2013年經典賽,「因為那時中華隊打得很好,大家開始瘋棒球;然後電影《KANO》也有來我們學校選角,班上有部分同學參與臨時演員演出;再看著其他學校都可以去打黑豹旗,我為什麼不行?以及正好紅陽旗舉行第一屆,所以才想成立球隊。」隊長邱譯平說,但因為學校以升學為考量,擔心學生無法顧好課業,也怕學生因為不是科班出身,甚至受到運動傷害,邱譯平只好找上家長會副會長陳國文,提交企劃書後,再由陳國文與方萍兩位副會長出面與學校協調,並向學校家長會爭取金援。

由於球隊初創便要參賽,在設備上多有不足,家長會便私下募得一筆經費,協助球隊添購球具等裝備,「那是因為去年是第一年才這樣,今年我跟他們說,一個球隊,你們如果要永續的話,不能只靠外界的資源協助。」家長會副會長方萍認為,球隊應該要有自己的後援會,由球員家長或家長會成員來組成,當後援會的功能、組織齊全了之後,球隊才能永續地走下去。她也跟小朋友們講,公用的東西學校可以出,自己的裝備一定要自己買,還有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包括支出教練鐘點費用,這樣的運作模式才能持續。

棒球隊中的隊員,有的曾經在國小時打過球,但到了國中就中斷;有的是完全沒打過,所以在整個動作以及基礎訓練上面,他們可能無法跟有正規訓練的校隊相比,但他們因著喜歡打球而聚在一起。小朋友們自己打球,也沒有人教,也不一定知道什麼是正確的動作,或都能確實做好防護措施,「我剛好跟隊長認識,就進來教他們打球」,教練賴文彥說,打從心底喜歡棒球的他,雖然不是科班出身,為了學生參賽規定,特地考取教練證,同時不斷學習,只希望能帶這些孩子更上一層樓,「很多小朋友的動作是從看職棒比賽學來的,但是可能做得不確實,像這種基本的動作、熱身等,我就可以從旁協助」。

學習、成長 比拿到第一名還珍貴

賴文彥認為,從賽事過程中去學習、成長,比拿到第一名還珍貴,像是學到團隊合作,這種精神,不管是在讀書還是以後出社會,都是很有幫助的,「因為放棄會變成一種習慣,有夢想就應該去追,不管是18歲還是80歲,永遠都不嫌晚」。他常鼓勵孩子們多去大場面看看,累積自己的經驗,在球員遭遇挫折時,他也會鼓勵他們「人生一定會跌倒,但是跌倒之後,你是要原地踏步還是拍拍塵土往前進?」不放棄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除了金錢上的挹注外,其實球員更希望的是家長在精神上的支持,「像去年紅陽旗,很多球員都不敢跟家長說要比賽,但在最後一場比賽時,很多家長都到現場去,有的就默默站在旁邊看著孩子打球。」方副會長說,她過去跟家長打招呼,家長還希望不要讓孩子知道自己有去看比賽,就像電影情節一樣,最後連學校老師也去現場關心,是個很溫馨的結局。

從去年參加紅陽旗以來,知道自己的球隊守備上需要加強,「像有一些高飛球都會漏接。」邱譯平說,所以他們持續努力改善守備中,希望今年可以打到紅陽旗冠軍,奪下隊史首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