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元止跌? HSBC看升至1.2美元

【記者張東光/編譯】匯豐銀行在週四(19日)發布的報告中稱,長達8個月的美元過山車式的強勁走勢正將走向下坡,並預測歐元在2016年和2017年底將升值到1.1和1.2美元,成為首家看貶美元的全球主要銀行,與高盛上週宣稱歐元在9月將與美元平價,2017年底將跌至0.8美元的論調南轅北轍。

據市場觀察網站報導,匯豐銀行全球外匯策略師布魯姆(David Bloom)在報告中說,美元可能還有一些上行空間,此時的行情已反映海外的量化寬鬆(QE),但卻低估了美國成長趨緩的潛在衝擊。

布魯姆認為,匯率並不完全反映利差,也反映政策的差異。他警告,美國經濟大幅下滑到令人吃驚,千萬不能忽視。

從技術線型分析,比起美國聯準會(FED)在前兩次推出QE時,美元約20%的貶幅,歐元和日圓目前已屬超貶。根據匯豐銀行計算,美元已成為全球第二強勢貨幣,僅次於瑞朗。

該報告承認,仍有一些風險可能導致美元續強,例如希臘退歐、新興市場貨幣危機和日本央行進一步推動寬鬆政策等。然而,這些風險都是外部性的,並未反映美國本身基本面的轉變。

專家:歐元超貶

布魯姆提醒投資人,「舞會即將結束,如果你留到晚上11:30或凌晨才走,那將是一個美好的夜晚。如果你停留太晚,你將陷入困境。」

美元兌歐元週三(18日)因FED溫和的措辭而回貶近3%(盤中一度急貶4.2%至1.1美元),歐元最新報價為1.068美元,今年以來貶值約11%,3月初曾創下12年新低。

彭博新聞報導,瑞穗銀行(Mizuho Bank)首席市場經濟學家唐鎌大輔(Daisuke Karakama )10日稱歐版QE啟動後,歐元的賣壓也跟著出現高潮,接下來就要觀察是否有賣力耗竭的情況。

唐鎌大輔認為以歐元區的經濟基本面來看,歐元貶值速度太快且跌幅過深,或許反彈的勢頭已在醞釀中。他樂觀預估,根據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的購買力平價(PPP)理論,歐元最快在2015年就能反彈至1.2美元。

美元週五(20日)下挫,兌歐元本週表現為逾兩年最差,因市場預期美國利率調升的速度將比原先預期的更為緩慢。美元兌其他貨幣也走軟,兌瑞郎和日圓達兩個月最大週度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