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要求加薪 應懂得如何適時「開口」

運用個人優勢 爭取加薪的談判訣竅

專家建議,掌握一些訣竅,做好萬全的準備,然後勇敢地站出來跟老闆談談,成功加薪的機會就會增加。當然,要求加薪前,最重要的是先看看自己真正的「價值」足夠了嗎。(Fotolia)
專家建議,掌握一些訣竅,做好萬全的準備,然後勇敢地站出來跟老闆談談,成功加薪的機會就會增加。當然,要求加薪前,最重要的是先看看自己真正的「價值」足夠了嗎。(Fotolia)
【記者凌妃/綜合報導】工作一段時間、表現一直很好,似乎也到了加薪的時機,只是主管遲遲沒有動靜。的確,對大多數人而言,要「大方開口」向老闆要求加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專家建議,掌握一些訣竅,做好萬全的準備,然後勇敢地站出來跟老闆談談,成功加薪的機會就會增加。當然,要求加薪前,最重要的是先看看自己真正的「價值」是否足夠。

「加薪」在職場中似乎是很一個令人尷尬的話題。除了公司有明文規定之外,雇主通常不會主動地為員工增加薪資,畢竟能省則省、能不用談就不要談;對員工而言,尤其是對企業有特殊貢獻或是傑出表現的人,在工作一段期間之後,若遲遲未收到公司實質在金錢上的回饋時,就會有不舒服,甚至不如歸去之嘆。

如果你有這種感覺,那應如何運用個人優勢來爭取加薪的機會呢?本文整理以下幾點,供大紀元讀者參考。

1. 做好萬全的準備


想看看自己在就業市場上的價值和優勢為何?你的學歷背景與專業經驗足夠嗎?先做一下功課,研究在業界中同樣的職務所要求的標準與資歷為何?還有市場行情怎樣?要先做好證明自己擁有足夠資格「加薪」的證據,如:以量化的數據羅列近一段期間的個人表現,並整理成書面資料,讓主管一目了然。

美國財經網站SmartAsset建議,在正式提出加薪的要求時,必須做好這些研究,確認你個人對公司的真正價值為何。此外,心中也要有一個理想的加薪幅度,並備妥另一個可接受的數字,假如最想要加薪的金額無法達成時,試試備份方案。

2. 勇敢地為自己站出來


男女之間存在薪資上的差異是不爭的事實。在美國,2014年一名全職的職業婦女平均收入是男性的82.5%,這個數字自1979年以來攀升了不少,35年前它是62%。女性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Womens Policy Research)研究主任海吉維斯奇(Ariane Hegewisch)表示,過去幾十年來,職場上男女比例變化很大,但是職業婦女的角色卻始終沒變,有些工作允許女性較少的工時,是因為她們必須照顧家庭。

SmartAsset認為,造成女性員工薪資較低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她們通常都不會為自己提出加薪的要求。據salary.com的報導,各種研究也顯示,女性比較不會站出來會自己要求提高薪資,她們在這方面的談判技巧也不如男性強勢。

通常女性員工都覺得要求過多是件不好意思的事,或者認為有可能因此而失去工作。但是,這對於男性員工來說,似乎不是個問題。無論是男性或是女性,了解自己的價值與優勢並主動要求加薪,是提高薪酬的第一步。

3. 談判


和主管談判加薪時,必須掌握時機。當一項高難度的任務即將完成時,且該專案對公司的影響巨大,這時的確是和主管談加薪的最佳時機。專家建議,談判的時機最好是事前談,因為這會讓公司對你有期待,其次就是主管沒有馬上要付出成本的壓力。
企業一般都是以「結果」論英雄,如只是達標,那是個人分內應該做的事。除非超標,才能打動主管的心。假如你是公司內能解決問題、對企業有幫助的員工,SmartAsset建議,在談判「加薪」時,先不要接受老闆第一次提的加薪金額,如果這個金額和你心中的理想價格不一樣。另外,不用對公司給的第一次加薪覺得感激萬分。

4. 想像一個正面的結果


假如你想要有好的結果,就必須先想像你的談判結果將是皆大歡喜。有句話說「境隨心轉」就是這個意思。倘若你是以一種消極的態度面對雇主,這種防禦的心理也會讓對方以負能量對待。

要有較佳的結果,必須找老闆心情好的時候。但是,畢竟是要「加薪」,所以營造良好的氛圍也是相當重要。專家建議,最好先適時地感謝提拔及誠心地讚美,然後適度傳達自己的渴望,這樣比較不會把狀況弄僵。

通常要求加薪並不是件容易且舒服的過程,但是,如果你能做好充分的功課、勇敢地站出來並決定和主管好好地談一談,想像這過程是協調、正面的結果,最後你獲取加薪的機會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