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小鳥的故事

文/樹枝
羅東有位知名麵包公司的謝姓老闆,夫婦倆平常為人好善、和譪可親,雖然生意興隆,但行事向來低調。

從面相觀來,他沒有一般商者的名利襲相及生意人霸氣。平常除生意外,也作許多公益活動,因此生意相當成功。在飲食方面則偏轉素味,講話善中帶柔,面慈親和,俗話說:相由心生,大概就是這樣吧 !

謝老闆夫婦熱愛大自然,天氣晴朗時總喜好健行、爬山等運動,生活規律且養生有道,外表看來比實際年齡還年輕78歲。

他們按往例作息,晾衣服都在陽台,偶而發現小鳥站在衣桿上休息,也順勢便便於衣服上。生性厚道、覺得無奈的老闆娘,用很柔和的語氣與小鳥溝通。「小鳥、小鳥!奶奶辛辛苦苦洗的衣服,你卻大便便在衣服上,這樣不太好吧!」不知小鳥真懂,還是巧合,小鳥啾啾地飛走了,從此再也沒有看見鳥兒在晾晒的衣服大便過,還真是奇蹟。老闆娘將這故事告知老闆,但謝老闆卻不置可否,以微笑略過。

沒多久,謝老闆無意中聽見有人再敲窗戶,乍看之下,原來是小鳥在拍打窗戶,覺得很奇怪。於是打開窗戶瀏覽四周上下左右,發現有隻小鳥困在下方兩根竹子中動彈不得,於是順手解危,小鳥啾高興地飛走了。他的同伴可能無力拯救受困的玩伴或親朋,雖然發出求救聲音,但人類卻聽不懂他的語言,故以拍打方式引人注意。這時謝老闆才恍然大悟,原來先前他太座所「演」不假,從此深信小鳥也具靈性與人類平等!

筆者曾在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服務(現已退休),午休時間在院區林蔭大道的人行道散步,常遇見班鳩、鴿子、松鼠等出來覓食,並與筆者或同仁擦肩而過,或安然自在地就地覓食,一點都不怕人,甚至跟隨著後面慢步。

說來奇怪嗎?其實一點都不驚奇。因為牠們模樣可愛,本院同仁絕大部分都很疼這些鳥朋友, 甚至買玉米、花生、豆類等蹲下餵食,久而久之產生感情,小傢伙也知人類善心,不但不會傷害牠們,還會挺身照顧。而這些小朋友回家也會告訴家人及親朋提供這與人類互動的良性信息,在日久生情及溫馨適應下,與人和睦相處就顯得最自然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