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大學教授:啟發神人合一的生活

【記者李芳如/桃園報導】連續看過多年神韻,每年都被節目內容深深感動的清華大學某研究所前任所長張姓教授,25日午間觀賞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桃園的首場演出後,心靈又再次被觸動,他表示:「神韻演出就是在啟發『天人合一』的原始理念,其實我們最初人類大概都是天人合一的,神人合一的,神韻提醒我們回復最原始、素樸的諧和生活。」

啟迪積極思索人生的意義

「節目中透過舞蹈闡述神的韻律,叫做『神韻』。」張教授讚賞神韻演出不僅展現了「神韻」一詞的內涵,其節目內涵更為深邃幽遠,啟迪他積極思索人生的意義。

「我覺得人神關係的重要性、有諧和的人生、善的人生很重要,(神韻)在各個節目裡都表現了這些理念,我希望大家不只是看神韻的表演,神韻表演(的精神)應該推廣到生活上。」張教授說。

他也體悟到,大家應該放緩自己的生活步調,「看了神韻的表演以後,大家應該力行神韻的生活,也就是神人諧和的生活、天地諧和的生活。」

他進一步說明:「其實古人說過『天就是神』,但人有兩面的心,古人說道心跟人心,人心就是慾望,道心是天跟神,所以精神生活可以平衡我們的物質生活,如果達到平衡,那叫做天人諧和、天人平衡,也是神人的平衡。」

張教授也認為,神韻晚會可以啟發人的神性,找回原始的狀態,「本來在人類的歷史上,神是很早就出現的,但是人在漫長歷史中逐漸遠離了神,所以會有神人分離的現象,其實神人的諧和也就是最原始人類諧和的生活。」

「但是人為了要爭取自己的地位,開始過度擴張自我慾望,擴張人性的一面,事實上是破壞了神人的諧和,因此人類慢慢遠離了神。」他感嘆地說。

「神人合一概念為人們創造幸福」

張教授也從神韻演出中,獲得另一個體悟:「科技發達進步的時代裡,我們不用排斥科技,但是要是能從神人諧和的概念出發的話,我想人類會更幸福。」

他以《神筆的傳說》舉例解釋道:「一隻神筆放在善良人的手上,它可以創造幸福,放到惡人的手上,可能產生負面的作為。這是說,神人的合一是指好人跟好神,站在善的立場去結合神與人,才是真正的神人合一。」

最後,張教授強調:「神韻其他的節目內容也一樣,有很多對人類的啟示,所以我才會說看了神韻後,可以推廣『過神韻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