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3家進口商涉案 333品項未染輻射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日本受核災的5縣市食品,更換生產地標籤進口台灣,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6日最新統計,目前不合格產品清單總計286件,未遭輻射汙染的品項已新增到333項;另外,新增查獲台北市旺陞貿易進口「卡巴布丁巧克力杯」也涉造假產地。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說,扣除重複、弄錯及新增違規案件,目前有286件疑似來自日本核災區的福島等5縣,但是涉案的進口貿易商已從10家增至13家,待調查案件一大堆。不得輸入之產品,已命業者立即通知下游業者預防性下架,應於27日晚間24時前,完成下架作業。

日本核災區食品「貼假標」,涉案的上煬貿易等業者聯合委託律師召開記者會,聲稱所進口的日本食品產地資料,都是由日本出口方日文資料翻譯成中文,絕無竄改,也對食藥署參考部落客網站比對產地的公信力質疑。

王德原說,日本產地代碼屬業者自願性標示,沒有官方統一代碼,食藥署目前建立的資料庫,是來自日食品業者官網、維基百科與部落客彙整而成,食藥署曾要求日本交流協會協助了解產地代碼,但未獲回覆,若進口商對食藥署公布的產地代碼有疑慮,可提出產地非來自核災區5縣證明,食藥署再向外館查證。

毛揆:下架違規進口日本產品

引發爭議,行政院長毛治國在行政院會中指示,這些產品是我國禁止輸入的產品,應依法盡速下架,並要求原能會加速輻射值檢驗,不只是檢驗結果,檢驗方法等相關資訊,也應公開透明。

食藥署於上個月在海關查獲日本輸入食品報驗資料不實,有禁止輸入的日本5縣市食品進入我國內,進而擴大清查從日本進口的食品標示,並追蹤產品流向及下架回收等動作,由於這些產品屬於我國禁止輸入項目,毛揆表示,應依法盡速下架,降低影響層面。

為加強日本輸入食品邊境管制措施,衛福部表示,目前涉案廠商自日本輸入產品改列逐批查核,且已通令港埠加強對其他日本輸入產品的產地查核,另也研議加速公告日本食品輸入需檢具官方產地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