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資成立亞投銀 彭淮南:台灣應務實加入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台灣是否應該加入由大陸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6)日於理監事會議後表示,無論是國別還是經濟層面,必須以務實的態度來面對這個問題,加入本身就是個意義。

彭淮南表示,台灣若加入亞投行,對台灣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商機,台灣加入與否也牽涉到政治上的處境困難,有特殊情況,以往抗議亞銀改變台灣會籍名稱,有歷史原因,其他國家沒有,但參與新成立的亞投行名稱,要討論到兩岸都能接受,必須用務實的態度來面對。

亞洲基礎建設資金需求殷切,約有8千億美元,但亞洲開發銀行(ADB)只能提供180億美元,顯然資金不足,對此,中國大陸倡議推出亞投行,當時美國懷疑這是中國大陸的外交政策工具,因此,美國部分盟邦並未加入。

不過,大陸釋出善意,從世界銀行(WB)延攬退休的法務人員,增加亞投行的透明治理,英國、法國、德國也陸續加入,目前已有35國加入,就連經濟學人雜誌也鼓勵美國加入,現在美國財政部也希望亞投行可以跟世界銀行合作融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