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獨家分析:飛行員為何被反鎖門外

【記者黃柏彰/綜合報導】在911恐怖攻擊事件後,各大飛機製造商和航空公司都在民航客機上高度強化了駕駛艙門,許多甚至堅固到能夠抵擋子彈和小規模爆炸。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要求駕駛艙門必須能夠「抵擋被小型槍械彈藥或小型爆裂物穿裂」。

此次德國之翼失事的班機屬於空中巴士A320-200機型,而這架飛機的駕駛艙門也經過強化,並配有複雜的電子門鎖系統。

A320訓練影片清楚顯示,飛行員可以輕易透過飛行控制儀板旁的門鎖開關系統,決定是否要讓艙外的人士進入駕駛艙。而在駕駛艙外其他的機組員,例如空服員或是上完廁所返回駕駛艙的飛行員,都必須透過電子門鎖系統通知駕駛艙內,由艙內的飛行員決定是否放行。

美國福斯電視台引述資深飛行員馬克的說法,指出在911事件後,「客機駕駛艙的門鎖被設計成用來阻擋艙外的壞人,多年來這種設計思維似乎有用,但這次空難顯示,這套系統也可能在某些情況下,被惡意用來阻擋好人進入駕駛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