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代銷:沒降10%賣不掉 房價照樣高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財政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草案「打炒房」,不少業者認為根本是「打房」,27日中華民國代銷公會與台北市代銷公會理監事會暨新春聯誼餐會上,業者哀號北市已成房市重災區,建案成交價沒有降低10%賣不掉。

台北市代銷公會理事長王志祥表示,北市建案銷量已消沉近1年,因稅率與稅基調高,換屋、豪宅產品幾乎滯銷。他呼籲建商認清事實,全台行情至少修正成交價格10%以上才有機會。中華民國代銷公會理事長王明成也表示,市場狀態反應「結構性不景氣」,5年內也不見得好轉。

然而居高不下的房價,主要取決於建商不願降價。《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建商若要長久經營,需要保持20~30%利潤,購買土地蓋建案,因此會擔憂降價後,利潤恐不夠成本再買地。

他補充,目前市場普遍不看好未來,建商大力推案的情況下,應該有機會降價售出,減輕財務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