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難獲利!全球石油公司大幅削減中國投資

殼牌是石油行業近年來中國市場的最大支持者之一,但該公司幾年來遭遇眾多挑戰,付出了高昂代價。(Getty Images)
殼牌是石油行業近年來中國市場的最大支持者之一,但該公司幾年來遭遇眾多挑戰,付出了高昂代價。(Getty Images)

【記者華子明/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油價下跌,迫使石油公司大幅削減一些「現在看起來不大可能帶來良好回報」的投資計畫;中國的工程往往成本高昂,而且從地質學上來說風險很高,因此在被削減的計畫中首當其衝。

報導說,荷蘭皇家殼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簡稱殼牌)是石油行業近年來中國市場的最大支持者之一,但該公司幾年來遭遇眾多挑戰,付出高昂代價,現在正在縮減對中國四川頁岩氣勘探的投資。該公司2012年與中國最大的油氣生產商中國石油天然氣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產量分成協議,按產量衡量。

據知情人士稱,殼牌還尋求出售中國潤滑油品牌及業務。由於成本過高、產品價格下降,殼牌放棄與中國石油股份合資建設澳洲液化天然氣(LNG)出口公司的計畫。報導說,有這種情況的並非殼牌一家。過去一年,總部位於休斯頓的石油勘探商Anadarko Petroleum Corp.和Noble Energy Inc.完成了出售在中國業務的交易。

赫世公司(Hess Corp.)也表示,將退出一項與中國石油簽訂的頁岩勘探協議,而英國石油(BP PLC)則稱,已撤出南海三個勘探區域,減掉1億美元的勘探成本。

野村(Nomura)亞太地區油氣研究主管關榮樂(Gordon Kwan)說,這些公司當時以為油價會一直保持在100美元,但如今油價下跌,這些公司不得不以投資報酬率來安排計畫的優先順序,在其他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下,在中國的投資計畫往往投資報酬率偏低,因為成本較高,也較容易被捨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