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熱錢買房 資金外逃加速

【記者林清泉/編譯】中國資金外流已經達到不用專家提出確鑿數字都令人體會深刻的程度,但是當中國金融專家預測2015年中國資金外流達1萬億(兆)美元,同時美國房地產界氣氛熱絡地幫中國買家數鈔票、買房子時,不禁令人納悶,一個國家怎能承受如此龐大的資金失血?太平洋彼岸資金外逃的加速將潛伏著什麼變局的失速?

歷史上富強的中國一直是外族人垂涎移入的地方,不論是用和平移入或打戰入侵的方式;但現在富強的中國卻是讓人民爭先恐後把財富向國外狂搬。

全美房地產經紀商協會(NAR)量化分析主任Jed Smith表示,中國買家的總購買金額已經數年居外國買家第一位。去年中國買家共花費220億(美元,下同)購買美國房地產,占外國買家總金額的24%。

另外,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發展室前主任易憲容上個月撰文估計,中國人近年投資美國房地產至少1千億。他並預估,今年中國資金流出將達1兆美元,約占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0%。

昂貴的大都會是中國買家喜愛的地方,特別是洛杉磯、舊金山灣區、大紐約地區以及華府。中國買家購買美國房地產的原因,除了投資和資產多元化之外,最大的原因之一是為孩子的教育鋪路。

大陸在美留學生估計達65萬人以上,以年均4萬美元學費計算,每年貢獻教育費達260億美元,再加上生活費和探親費用,一年可達700億至8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