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路透社:中共央行籲警惕通縮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29日警告,中國需要警惕通縮跡象,並說決策者在密切關注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和商品價格下滑。

據路透社報導,周小川的言論可能會加強外界對中國滑入通縮的擔憂,也顯示出中共一系列刺激措施仍未能阻止經濟放緩。

周小川表示,中國通膨在下滑,「我們需要警惕這是否將進一步演變成某種形式的通縮。」

北京希望阻止中國和日本當年一樣,陷入20年衰退和通縮的道路。自從去年11月以來,中共央行已經兩次降息以刺激經濟成長,但是經濟學家相信,如果價格和經濟進一步減弱,央行將被迫在未來幾個月採取更多激進措施。

中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從上個月的5年最低水平0.8%回升至1.4%。但是經濟學家說,這個反彈可能是受黃曆新年的影響;2月生產者價格指數(PPI)下滑4.8%,這是自2009年10月以來的最急劇下降,導致工廠通縮周期迄今已長達3年。

暴跌的商品價格

周小川說,中國也須「警惕」更廣泛的全球放緩、通膨下降和商品價格暴跌。自從2014年中以來,石油價格下跌了50%,帶動全球商品價格進一步下跌,壓低了所有主要工業經濟體的通貨膨脹。

中共在本月初宣布今年經濟成長目標為7%,比去年下降0.4%,而2015年迄今疲軟的經濟數據暗示,隨著國內需求遲滯、房地產市場冷卻、工業產能過剩及高債務拖累經濟活動,經濟成長新目標可能已經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