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年500億未達成效 吳思華:勿計較排名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根據媒體報導,立院預算中心調查,5年500億元的頂尖大學計畫邁入2期末,現在卻有3項指標未達成。立委陳亭妃質疑,10年耗千億,頂大排名反下滑,教育部長吳思華認為,不要太計較排名,應重視大學學術產出及與社會發展是否相關。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30日邀請教育部報告「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陳亭妃質詢頂大拿最多資源,卻沒有應有成效問題。吳思華回應,世界各國都投資在高等教育,也面臨到更多競爭問題。

對於國內大學的競爭力在哪裡?吳思華說,不應計較排名,而要關心大學學術產出和社會相關程度,未來的邁頂計畫會調整。

陳亭妃說,12年國教精神就是不計較排名,但教育部的卓越預算補助卻並非如此,不要到最後要有關係的人才能拿到頂大補助,質疑是否以後教育部的官員退休後,就可到學校當門神。吳思華直說,「一定不是這樣」,會以對社會貢獻為主要考量依據。

排名僅參考  台大:非教育目標

台大校長楊池畔強調,台大在華語數位學習教學Moocs的成就,希望頂大計畫可以繼續下去,培育更多優秀人才,楊池畔強調大學排名只是參考,並非教育目標。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10年頂大計畫把台灣的大學推向國際化,至於一般民眾所關心的國際大學排名,大都僅重視一些點,不夠全面,例如:上海大學偏向論文計畫,頂大計畫重點是偏重教學品質,目前已經產生革命影響。接下來會用更多案例說明頂大計畫對國內教育的影響。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也表示,教育要看的是長期成效,若無邁頂計畫經費,大學只能維持正常營運,無法有新興投入,尤其台大進入世界百大排名,其他學校都是世界頂尖大學,當大家都往前跑,但台大往前跑的速度變慢,很容易被趕上。

他認為,教育的錢不能省,現在很多留在國外的人才不願回到台灣,因為邁頂計畫不知道能持續到何時,教育經費必須長期投入,才能慢慢看到成效。

評鑑有限制  非全面性評量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舉例表示,目前頂大計畫眾多學校已經整理出69個亮點,台大發表出來的開放式課程OCW已經超過1,100門課程,超過1,600萬人選課,民眾甚至坐在客廳就可上課。

尤其第二代的開放課程MOOCs,可在家聽課、上學校交作業、與老師討論,這可以翻轉教學,這些成果也是因為邁頂計畫投入,才有這些新型態的學習方式。

台大副教授葉丙成也強調,台大許多開放課程名聞中外,影響層面極為深廣,甚至清大還提供高中小及偏鄉教學,這些都是頂大的評鑑指標所看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