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印尼漁工或停止來台 解凍越勞因應

【記者施芝吟、莊麗存/綜合報導】印尼政府3月16日片面宣布暫停對外輸出漁工,為因應印尼政府停止輸出外勞,加上越勞逃跑情況已改善,決定恢復引進越南看護工與漁工。勞動部30日召開解凍越勞來台工作小組會議,確定4月召開台越雙邊部長會議後,恢復引進中斷十多年的越南看護工和漁工來台,最快今年6月實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沙志一表示,目前在台工作的外籍漁工約有1萬多人,其中印尼藉漁工占六至七成間,其餘是菲律賓、泰國等,以前曾引進越南漁工,倘若印尼政府停止其漁工來台,短期內還有其他國家漁工願意承接工作,還不致於受到太大影響,但中長期即可能會影響。

根據勞動部資料顯示,台灣在2005年凍結引進越南看護工,在凍結前來台的2萬多人,多數仍留下,目前在台工作的越南籍產業外勞和看護工人數約有15萬人。

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表示,會議初步結論,解凍越勞來台以從事看護或團體仲介為主,預估當滿1萬名越勞來台或解凍滿一年後,將重新檢討開放越勞來台政策,台越雙方對此也有高度共識,但具體結論仍待4月雙邊部長會議後,才會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