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第18屆美國記憶錦標賽 多華裔生名列前茅

第18屆美國記憶錦標賽,進入前5名的全都是各業界經過較長時間訓練的人士。圖為前5名的選手在比賽中。(記者杜國輝/攝影)
第18屆美國記憶錦標賽,進入前5名的全都是各業界經過較長時間訓練的人士。圖為前5名的選手在比賽中。(記者杜國輝/攝影)

【記者杜國輝/紐約報導】第18屆美國記憶錦標賽29日在曼哈頓中城的聖瓦坦會議中心舉行,來自美國十多個州的57名選手參加了比賽,由來自佛羅里達邁阿密的戴利斯(Nelson Dellis)再度奪冠。

本屆比賽最搶眼的是來自賓州赫氏中學(Hershy High School)、紐澤西博根郡中學(Bergen County Acadmies)與英格伍德中學(Academies at Englewood)的學生,他們雖然參加訓練不久,但成績相當不錯,其中以華裔生表現出眾。

記憶技巧有助於SAT測驗

赫氏中學高二生Erica Wang(華裔)首次參賽,她在去年便開始間斷性地參加訓練,而這次在賽前做了系統性的練習,訓練時間算短的她對自己進入前八名也感到意外。她認為,記憶的技巧能夠幫助學生準備SAT測驗,「一旦熟悉、適應了技巧,真能幫助記住更多的詞彙。」

課業學習與日常生活的運用

本次比賽年齡最小的選手之一,來自加州的12歲華人選手和其欣總排名第13。她表示,因為要準備參加一個電視節目的演出,自己只訓練了很短的時間。她覺得比賽中使用的技巧的確幫助她在學校的學習,生活中也有不少可以使用這些技巧增進記憶的地方。

初期成效不大 後期有所成長

經過比賽,學生們目前只覺得對掌握詞彙較有幫助。但有家長表示,雖然比賽強調的是記憶技巧的訓練、使用,但總的說來,對孩子還是有益的。「雖然目前無法看見其它效果,但將來相信會對孩子們有好處。」

錦標賽發起人之一、博根郡中學和英格伍德中學代表隊的教練費爾博邦(Frank Felberbaum)表示,記憶技巧訓練對背科的課業學習幫助極大,「但記憶並不僅僅是記憶,而是思考。只要增強記憶力,其他應變能力都可得到改善,交流、決策、解決問題等,是許多技能的基礎。」

錦標賽發起人之一、主持人多蒂諾(Tony Dottino)表示,儘管目前人們都強調要培養人們的創造性,但記憶是創造性的核心,記憶即有序地貯存訊息。「記憶加上新的想法就給人們提供了創造性想法的基礎。」◇